19大项目签约或动工,助力广东食品工业营收冲刺万亿

2023年05月26日 22:01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丁莉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丁莉  佛山报道

5月26日,广东省重点食品项目动工签约暨食品工业考察交流活动在佛山市三水区举行,活动期间,19个重点食品工业投资项目进行签约或动工,并同期举行了数字服务运营商进驻佛山水都饮料食品产业园签约仪式等。

作为广东省支柱产业的食品产业正通过加速转型升级爆发出新的增长潜力。2022年,广东食品规上工业营业收入达8995亿元,位居全国第二。今年,广东食品工业营收还将全力冲刺万亿大关。

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陈绩表示,当前,广东正在抓紧制定《关于打造世界级食品制造贸易高地的实施意见》,谋划建设世界级食品制造贸易高地,在规划、投资、集群、企业、销售、服务六方面推动食品工业提质升级。

食品产业特色集群化趋势明显

今年一季度,广东规上食品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26%,规上销售产值同比增长7.41%,全省限额以上单位粮油食品类商品零售额增长11.2%,餐饮收入增长达31.4%,在工业整体增速放缓的情况下,“珠江水,广东粮”正成为重要拉力。

快速增长的背后,是一批大项目的落地。本次活动期间,便有华润怡宝饮料有限公司饮用水、农夫山泉华南生产基地三期、华南味谷食品产业园等项目完成签约,预计项目投产后将进一步壮大广东食品产业规模。

以落地河源的华润怡宝华南生产基地项目为例,其一期计划投资10亿元,并预计于2024年3月投产,投产后年产值将达到25亿元。

全省范围内,加速食品工业项目招引已成为总体趋势。活动上,湛江、汕头等地市分别对本地食品工业发展情况进行了推介,提出将加强产业链精准招商,积极引进国内外知名食品生产企业来湛投资建立食品生产基地。

在项目加速落地的同时,产业集群化特征也越来越凸显。如今,广东已形成了粮油加工等三个千亿元级子集群和广州、佛山、东莞三个营收超千亿元地市,肉制品及水产品加工等三个500-1000亿元子集群,并拥有广式月饼、广式凉果、广式凉茶、保健食品等具有较强特色和较高知名度的超百亿元级子集群。

具体到地市来看,以园区为承载、囊括全产业链的食品产业集群正相继涌现。以湛江为例,其支持有条件的县分别打造1个产加销贯通、贸工农一体、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农海产品加工园区,推动农海产品加工企业入园集聚发展,形成规模化、集约化的产业格局,实现产品加工园区化、园区产业化、产业集聚化。

湛江市工信局四级调研员范新剑表示,未来,湛江还将加强市县联动,形成合力共同打造集食材供应、预制菜深加工、研发创新、物流销售为一体的全产业链。

协同推进粤港澳食品“同标同质”

随着今年广东提出力争食品工业营收超万亿元的目标,如何使传统产业迸发出新活力成为广东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一道必答题。

一方面,各地正加快推进传统食品产业转型升级。范新剑介绍,湛江正推动传统农海产品加工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支持涉海产品的精深加工,重点发展绿色海产品、高附加值产品,延伸发展以特色农海产品为原材料的保健食品、休闲食品、生物制品;同时,一批智能工厂和加工示范基地正加速落成。

在汕头,重点产业关键共性技术攻关,省级农业科技园建设,物联网、人工智能及大数据技术在农业及食品生产等环节的集成应用等均得到专项支持,且一批相关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和创新平台建设日益成为产业创新源头。

截至目前,汕头共有食品类高新技术企业23家,食品领域省级、市级工程中心分别19家和34家。

“当前,‘数字三品’行动正在推进,食品行业在研发设计、生产制造、质量控制、经营管理、仓储物流、销售服务等环节逐步形成数据闭环。”陈绩也表示,接下来应继续推进行业技改,并有效利用制造业创新中心、企业技术中心、工业设计中心等平台,引导企业充分挖掘食品新材料、开发新工艺技术、引进新设备。

另一方面,值得注意的是,预制菜已成为各市纷纷抢滩的新赛道,《推进湛江市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十二条措施》《汕头市加快推进潮汕菜预制菜产业发展工作措施》等一系列政策相继出台,从金融、科创等多个环节为产业发展保驾护航。

此外,标准化是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自2019年开始,广东省便牵头港澳积极研究推动食品湾区标准建设,今年4月,三地共同发布了首批110项湾区标准,其中食品标准达33项。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总监梁华辉表示,“未来,三地有关部门将继续推进同标同质,为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