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打响第一枪!鼓励企业北交所上市 大手笔最高奖千万

2023年05月26日 17:39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凌晨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凌晨 西安报道

近日,《西安市鼓励企业在北京证券交易所上市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正式印发施行,进一步鼓励符合条件的西安企业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并在北京证券交易所上市。

《措施》明确了企业新三板基础层、创新层等不同进程奖励机制及标准,若企业能一路合规登陆北交所,最高可能获得奖励达1000万元。

同时,鼓励西安上市后备企业转增股本、加大上市后备企业梯次培育力度,进一步强化资本市场服务机构服务支持。

值得注意的是,《措施》是鼓励北交所上市的首个地方政府政策文件,西安也成为目前鼓励企业北交所上市最大手笔的城市之一。

多措并举培育上市生态

《措施》鼓励西安上市后备企业转增股本、加大上市后备企业梯次培育力度,同时还鼓励资本市场服务机构强化服务支持。

具体来看,对已在陕西证监局辅导备案的上市后备企业在改制过程中通过未分配利润、盈余公积等留存收益和资本公积转增股本,且已缴纳所得税等相关税费的,可按转增股本金额的5%予以奖励,最高不超过200万元。

对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基础层挂牌成功的企业,奖励100万元;晋级创新层的再奖励50万元;挂牌同时进入创新层的奖励150万元。

对报陕西证监局辅导备案的企业,奖励20万元;通过陕西证监局辅导验收并经北交所受理的奖励30万元;在北交所上市给予一次性奖励500万元;通过直联审查机制,在北交所上市的,给予一次性奖励600万元。 

此外,《措施》通过一系列实施细则,多措并举培育好全市推进企业上市的“生态圈”。比如鼓励符合条件的企业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并在北交所上市。结合西安市重点产业,支持专精特新企业、科创类企业加入北交所上市后备企业库。

人才引进方面,通过创新人才股权激励等方式,促进企业良性发展。同时推荐在北交所已上市企业的董事长、总经理以及董事会秘书进入西安市地方领军人才库,享受人才安居、医疗、子女就学等方面的优待措施。

《措施》将联合市场机构开展培育发掘工作。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在陕西股权交易中心挂牌培育。鼓励陕股交与北交所建立“互联互通机制”,按照北交所上市条件,开展培育、孵化工作。

着力推进资本产业深度融合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西安市金融工作局了解到,北交所设立一年多来,首批上市企业、北证50成份股、首批两融标的股、首批做市标的股等均有陕西企业身影。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西安市已登陆北交所企业3家、已过会待上市企业1家,集中于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

从后续储备来看,西安市新三板挂牌公司大多分布于先进制造业、新一代信息技术和现代服务业,总量超百家,其中近25%符合北交所上市财务条件。

值得注意的是,为了进一步构建多层资本市场,西安在过去一年内发布了多个资本市场支持政策,其中细化到企业上市的每一个环节与相关配套资源。

比如西安市发改委发布的打造资本产业良性互动西安生态“黄金10条”。其中提到支持金融业发展,支持企业直接融资,支持产业引导基金投放,支持总部企业发展,加大人才招引力度,加大土地供应保障等政策。

通过政策引导,进一步推动更多证券公司、资管公司、保险公司、信托基金公司落户西安,为本地企业提供畅通的投融资等渠道。

西安市金融工作局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底,西安驻市金融机构达到209家,全市现有上市公司100家,境内上市公司总市值达到13279亿元,其中,千亿级市值龙头企业3家,百亿级企业19家。与此同时,西安储备上市后备企业400家,其中具有高科创属性的310家。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是实体经济的血脉。西安锚定产业强市目标,大力实施产业倍增计划,围绕“企业-链条-集群-生态”这条主线,设立规模不低于1000亿元基金群,通过借助资本力量,植根全市本土产业发展基础,运用市场机制实施产业培育,实现产业和资本深度融合。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