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法联创加速低碳转型 法国电力Pulse“能创未来”计划优胜企业揭晓

2023年05月26日 18:22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缴翼飞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缴翼飞 实习生 刘丝嘉 北京报道

法国作为我国在欧盟第三大贸易伙伴、第三大实际投资来源国和第二大技术引进国,是我国最重要的经贸合作伙伴之一,也是我国今年吸引外资的重要力量之一。据商务部网站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4月,法国实际对华投资增长567.3%。

5月25日,由法国电力集团(以下简称“法国电力”)组织的2023法国电力Pulse“能创未来”计划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今年,法国电力的Pulse“能创未来”计划立足“虚拟电厂”、“绿色氢能”、“碳联网”三大领域,找寻拥有创新解决方案的中国科创企业。经过将近3个月的角逐,最终上海电享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西安一九零八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如实智慧电力科技有限公司脱颖而出,成为本届大赛三大主题的优胜企业。法国电力将携手三家优胜企业共同助力中国的低碳转型,这也搭建起中法经贸合作新格局。

 应对气候变化的挑战,加快推进能源转型是中法两国共同的事业。上个月初,法国总统马克龙访华期间,中法双方36家企业签署了制造业、绿色、新能源、创新等领域的18项合作协议,从此可以看出,绿色和新能源也成为中法经贸合作的新机遇。

《“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期间我国可再生能源发展的任务和目标。“十四五”是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关键时期,法国电力看到中国低碳转型发展释放的庞大潜力,希望通过本次联创计划,以开放式协同创新的方式,与中国的合作伙伴共同探索更多“低碳转型”和“数字转型”的解决方案。

此前,法国总统马克龙已经在访华期间就中法关系、经贸合作、全球性挑战等内容与中方进行了深入交流并交换意见,并见证了一系列重要合作协议的签署,其中就包括法国电力集团与中国广核集团续签的专项合作协议以及与国家能源集团签署的拓展合作协议。

公开资料显示,法国电力是法国最大的国有企业,集团发展形成了基于核电、水电、新能源的多元化电力结构,为全球约4030万用户提供能源和服务。自2014年起,法国电力成立EDF Pulse创新品牌,设立年投资能力达3000万欧元的创投基金,先后在法国、英国、巴西、印度和非洲启动EDF Pulse创新大赛,并在2021年落地中国。

该计划成为法国电力在中国拓展合作的重要途径之一,也是外资在中国合作共赢新格局的样本。

据了解,自3月1日公开招募起,本届联创计划共吸引到180余家初创企业团队报名参与。历经初筛、复核等三轮评审,有16支团队进入本次赛事全新升级的“微加速营”培训环节,经过和专家团的一对一交流和提案完善后,又从16支队伍中选出12家初创企业进入最终的路演环节。

对于法国电力今年的在华投资计划,法国电力集团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傅楷德(Fabrice Fourcade)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法国电力已经关注到了中国在绿色经济和绿碳方面的积极行动,以及对外资推出的优惠政策等鼓励措施。法国电力非常感兴趣,并且致力于进一步对我国进行投资项目的落地,尤其是助力于我国能源转型的项目,未来在华投资时也将会更加关注稳健性和长期性。

“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以及达成2050年实现碳中和的全集团目标,法国电力正在全力推动能源转型进程。”法国电力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雷蒙(Luc Rémont)在颁奖典礼的视频致辞中指出,在打造绿色能源的道路上,法国电力始终将创新置于公司战略与活动的核心,推动能源转型必须具备技术与商业模式上的前瞻性,通过与该领域内各有所长的合作伙伴携手共创,才能找寻出能源转型的最佳解决方案。

“法国电力期待与各位创新合伙人共同推动低碳化、数字化转型,携手推动中国的减碳进程,同时也期待与中国合作伙伴们共同为全球低碳转型和绿色可持续发展积极贡献力量。”傅楷德说。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