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汯投资裘慧明:长期资金和短期资金没有机构与个人之分,转化重点在于体验

2023年05月26日 10:59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王媛媛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王媛媛 上海报道

5月25日,百亿量化私募明汯投资创始人裘慧明参加了第二十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并进行了圆桌对话。

裘慧明对当下私募量化机构在股指期货、股指期权的应用上做了分享,并称,不是个人投资者就是短期资金、机构投资者就是长期资金,很多机构投资者也可能是短期资金,而很多个人投资者也可能是长期资金。这两类资金是可以互相转化的。而如何让整个生态里面长期资金的比例越来越高,就是让资金持有者在投资上有更好的体验,而股指期货、股指期权在其中就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裘慧明称,股指期货、股指期权和其他衍生品,对国内量化机构的发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早在2013年,市场对量化多头的接受程度非常低,所以当时量化私募发行产品,90%以上都用了股指期货这个工具。因为早期量化多头产品想要进入银行准入,非常困难,银行需要的是低风险或中低风险的产品,所以早期必须要用股指期货对冲。

(图为第二十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上裘慧明发言)

“那么现在要更大维度上去思考,金融行业起到什么作用。”裘慧明称。

裘慧明称,金融行业本质上是资源配置的工具。一级市场帮助企业做了直接融资,二级市场就是为了给一级市场创造回报、调动起参与者的积极性。如果没有发达的二级市场,就不会有发达的一级市场。例如欧洲市场更重视银行的融资,他们的创新业务也比较少。

二级市场在创造回报的过程中,就需要有一定的流动性。香港市场估值低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市场流动性不好,导致大家觉得套现困难、价格发现困难,因此参与的人也比较少。

另外,二级市场中,并不是只有融资、交易量这些是重要的,其有效定价也非常重要。“有效定价”意味着,并不是越高越好。如果给有些公司过高估值,它们反而会把资源的配置扭曲了。

“比如2015年的时候,很多不是很优秀的企业,估值非常高,它们在二级市场融资,最后你会发现很多资金被浪费了,因为这些企业本身就不具备长期发展的能力。所以在二级市场中,合理估值比高估值更重要。在合理估值层面,衍生品就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裘慧明称。

他表示,如果市场只有做多的力量,那么资源配置是无效的。因为往往会在市场高点的时候,有很多钱进来,然后使得资源到了一些无效的地方。而且往往市场比较高的时候,大家也确实做的不是价值投资、不是基本面投资,而是投机性行为。

其指出,那么当衍生品进入后,就能够帮助市场做去有效定价,平滑市场波动。中国市场是一个非常好的市场,长期来看能为投资者创造很好的收益,但是投资人的体验非常差。例如万得全A到现在的年化收益其实非常高,但是大部分人在这个市场里没有挣到钱,主要就是市场的波动太大,衍生品工具的运用还有不足。而当投资者能挣到钱了,体验好了,他们就会变成长期资金。

裘慧明称,不是个人投资者就是短期资金、机构投资者就是长期资金,很多机构投资者也可能是短期资金,而很多个人投资者也可能是长期资金。这两类资金是可以互相转化的。而如何让整个生态里面长期资金的比例越来越高,就是让资金持有者在投资上有更好的体验,而股指期货、股指期权在其中就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他表示,例如定增资金一般是机构资金,但是2016-2018年的很多定增,让机构亏了不少钱,所以大量的定增资金后来就走了。长期资金进入市场不是为了长期而长期,它们进来是为了挣钱的,“成为长期资金”是个结果。

他认为,大量的个人投资者,如果在投资收益上有比较好的体验,他们也是愿意拿3-5年的。所以长期资金和短期资金,并不应该特指机构与个人。要给投资者一个好的体验,股指期货、股指期权这些对冲工具就起到了非常好的作用,而如果市场只有一个做多的力量,反而会容易出现暴涨暴跌。

此外,裘慧明提出了量化机构在实际参与股指期货、股指期权交易过程中,碰到的几个问题:

第一,有些海外资金想投国内产品,会碰到套保额度的问题。因为现在一些股指期货成分股有比较大的变化,那么对于套保额度的定义调整,也应该跟上;

第二,不少混合类产品中既交易股指期货、又交易商品期货,里面商品很容易被合并持仓。这个很容易碰到监管红线,所以需要根据实际情况调整一下监管的约束;

第三,希望股指期权能从现在的100手增加到200手,让更多机构参与到股指期权交易中。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