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岁低调大佬做光伏,首轮融资15个亿

2023年05月26日 11:55   21世纪商业评论   吴奕贤
资本抬轿子。

实习记者/吴奕贤 编辑/鄢子为

一家新公司,A轮融资就拿到15亿元。

投资方背景强大,合肥产投和京能集团领投,三一重能、博润资本、道格资本等跟投。

合肥产投大名鼎鼎,投资了长鑫存储等先进制造企业。三一重能是梁稳根旗下的光伏企业,市值400亿元。

资本抬轿子,成立才1年的清电光伏,估值达到75亿元。

神秘大佬

清电光伏背后,站着一位低调神秘的大佬——张菊军。

今年42岁的他,毕业于华北电力大学,在电力行业拥有近20年经验。

2016年,张菊军创建清电集团,总部设在北京,旗下拥有清电能源、清电科技、清电硅业、清电硅材等企业,业务遍布全国。

张菊军(右)

该集团的有四大业务:清洁能源、硅基材料、环境保护、现代农业。其中清洁能源业务电力储备容量超20GW。

天眼查数据显示,张菊军具有实际控制权的清电系公司超70家,遍布河南、安徽、青岛、河北等地。

据《21CBR》记者统计,由张菊军担任法人代表的公司,注册资本在亿元级别的,超过10家,在千亿元级别的,也有10家以上。

除了清电系外,张菊军还是上市公司先河环保的实际控制人。

去年5月,先河环保原董事长李玉国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将其持有的566.75万股转让给了青岛清利新能源。此外,李玉国还将其持有单5186.95万股的表决权委托给青岛清利行使。

此次交易,每股价格为7元,青岛清利花了不到4000万元即将先河环保的控制权收入囊中。

张菊军持有青岛清利51%股份,顺势成为先河环保实控人。

掘金上游

张菊军的主业,是做风力发电站。

清电集团成立后的第一年,商丘宁电宁新能源100MW风电场核准,接下来,在2018年和2019年,集团共有四个项目获得风电核准,共145MW。

从2021年开始,张菊军集中精力做光伏业务,拿到一个分布式光伏备案,累计290MW。

去年,张菊军组建单晶硅、多晶硅团队,到上游光伏掘金。

这一年,他注册成立了超15家公司,其中有多家公司的业务涉及光伏原材料,比如新疆清电矿业、北京清电硅业等。平均下来,张菊军每个月都在注册新公司。

清电光伏也于此时创立。

这股势头延续到了今年,张菊军又成立了近10家公司,比如安徽清电新能源有限公司、深圳市清电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等。

在张菊军的宏大设想里,他要打造一个新能源电站→增量配电网→工业硅→多晶硅→单晶硅→硅片的绿色硅基全产业链生态系统。

“同时做硅料和硅片,难度高。但硅基产业一体化建成后,将形成很深的护城河。”张菊军表示,辅以清电集团既有的庞大的电站规模,就算遇到市场价格波动,全产业链也能因其整体优势抵御市场风险。”

迁至合肥

做硅料和硅片,前期需要建厂房,斥巨资打造生产线。比如,行业头部企业在宁夏的一个单晶硅项目,投资金额为150亿元。

要完成目标,张菊军需要资金支持。为了顺利拿到融资,他做了两件事。

一是搭班子。清电光伏团队实力强大。除了张菊军外,硅基项目负责人曾就任国内光伏某头部企业副总裁等职务,筹建过多个光伏制造基地。团队核心成员均在国内硅料及硅片头部企业有过多年从业经验。

二是搬家。2023年,张菊军带着100亿元的总投资,从北京前往合肥。

5月6日,清电集团与肥东县签署项目合作协议。会议称,合肥干部战新产业感知力强,投融资操作力强。这或许是吸引张菊军的一个重要原因。

除了落户合肥以外,清电光伏还将在当地建设16GW硅片生产线及配套项目。一期计划5月份开工,8月份投产,直接带动本地就业1000余人。

此轮融资的15亿元,将投在该硅片项目之中。

未来,张菊军将积极推动清电光伏上市。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