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系列报道|第四集:专家学者倾囊谈改革

2021年10月21日 14:45   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

近年来,我国不断深化税制改革,持续推进减税降费,强化逆周期调节,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在税务放管服改革中,机构有什么体验?学界有什么评价呢?

德勤中国税务和法律部门华南区主管合伙人 张慧:积极参与政府主导的协同共治,在征管改革中发挥良性的作用,是德勤作为税务师事务所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愿意协助税务机关,以企业跟专业服务机构的视角,收集税收政策执行和办税服务效果的反馈,关注纳税人反映的“痛点”“堵点”的问题,为优化广东税收营商环境建言献策。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关注税务部门出台的各项税费政策,协助做好相关的政策普及工作。

在此次“深化税收征管改革”中,广东省强化数据赋能、坚持为民便民、拓展共治格局、释放改革效应,为全国税收征管改革贡献“广东经验”。财税专家、广东财经大学校长于海峰就配套的人才培养提出了建议。

广东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 于海峰:从今年开始,我们对传统的财务会计专业、税收专业也进行了改造,我们专门成立了“智慧财会学院”,打造智能的财务专业、智能的会计专业、智能的审计专业,同时,我们还有一个“智慧税务专业”,接下来,我相信我们的人才培养和税收征管改革会有更高的契合度,我们的毕业生在接下来的智慧的税制改革和税收征管过程当中会做出更大的贡献。

近年来税收大数据应用越来越广泛深入,“以数治税”理念贯穿税收征管全过程。发挥数据生产要素创新引擎作用,对于深化税收征管改革具有怎么样的作用?

中山大学法学院税法与资产评估法教授、博士生导师 杨小强:我们以前的税法,税收征管,都是以票控税,现在转成了以以数字税。这是个重大的改革,就是从经验式的执法转向了精确式的执法。数据它是个资产,在我们国家,这个数据资产里面最大的就是一个是税收数据,一个是政府数据,当然还有一个金融数据。我们这次特别重视挖掘这个税收数据的这种价值,比如,把税收数据用来进行经济的研判,社会管理的服务,用到政府的管理。

回答0.jpg

监  制:方晓茸

摄  像:袁思杰  肖航  刘一同  王仪

主  播:古瑞浩澜 吴映茹

配  音:洪凯宁

视频制作:袁思杰  王仪

海  报:张乔乔

出  品: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