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建言:中央财政转移支付应向国家公园所在地区倾斜

2021年10月21日 14:43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高江虹
如何处理好保护与发展的矛盾的尖锐问题,确实是建设国家公园的难点所在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高江虹 北京报道  

与一般意义上单纯供游览休闲的公园不同, 国家公园属于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中的禁止开发区域,纳入全国生态保护红线区域管控范围,实行最严格的保护。这无疑会带来一系列问题:国家公园里面的生产经营活动怎么办?原住民的生计该如何解决?国家公园里的旅游设施设备该拆吗?

10月21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李春良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坦诚这些如何处理好保护与发展的矛盾的尖锐问题,确实是建设国家公园的难点所在。国家公园研究院院长唐小平表示,需要做好每个国家公园的规划,分区实行差别化管控,并引导原住民向绿色发展转型,也要逐步完善生态补偿机制。

唐小平表示,国家公园还是要强调牢记生态保护第一的理念,把生态系统的关键地区、生态敏感区和生物多样性最富集的区域,划到核心保护区,实行严格的保护。所以,这里原有的工矿企业、村镇、开发项目,该退的应该要退出来,如果有一些村庄或者项目暂时不能退出来的,可以设一个过渡期,先后有序的退出。唐小平表示,在国家公园里的一些活动区域,特别是原住居民的生产生活区,包括前面说的游憩体验活动区,今后都在一般控制区里进行开展。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向其追问,在国家公园内已经建成并运营的酒店等旅游设施,该如何处置?唐小平指出在核心保护区内的设施,原则上应评估后逐步退出。

唐小平指出,国家将逐步完善生态补偿政策。特别是建设森林、草原、湿地、荒漠等一些生态保护补偿机制,也要引导地方建立一些差别化的生态补偿政策。特别是考虑到当地政府和当地居民因为生态保护、开发项目退出受到的一些损失等因素,中央财政转移支付也要向国家公园所在地区进行倾斜。同时,也要探索建立野生动物致害补偿保险制度,完善生态护林员的选聘制度,鼓励和吸引当地居民参与国家公园的保护和管理,使当地居民同时也是国家公园的管护员,增强当地居民的获得感。国家希望借鉴国际上国家公园的一些发展成熟的制度和我国实践阶段取得的一些成熟经验,积极想办法,使国家公园所在的区域社会发展、生态保护始终处在一种良性的、互动的协调之中,打造一个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样板。

除此之外,唐小平认为解决保护与开发的矛盾,还应引导原住居民向绿色方向转型。创新一些特许经营的模式,优先考虑当地居民或当地企业参与国家公园的特许经营项目,支持当地居民在适宜的区域从事一些像林下经济、农事体验等经营活动,推动园区居民的转型发展,也鼓励开展像自然教育、生态体验、科普宣教的活动,引导和支持当地政府在国家公园的周边或者入口建立一些入口社区,发展特色小镇,提升公共服务水平。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