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系列报道|第三集:协同治税推共治效能

2021年10月21日 14:45   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

今年初的广东省两会上,省长马兴瑞在工作安排中提出“推进数据共享、协同治税,提高税收征管水平”。这是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出现“协同治税”,从全国来看,“协同治税”也是首次被写入省级政府工作报告。

协同治税,就是指为完成共同的税收管理目标,在立法或制度上做出安排,促使各主体间的协作,其中既包括政府内部的协作,也包括政府与其他主体的协作。

广东省人社厅工伤保险处二级调研员 张太海:截止到2021年6月底,全省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会保险参保人数累计 1.45 亿人,均位居全国第一位。在接下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过程中,我们希望: 一方面是继续加强人社与税务部门的部门协作,健全常态化的各级人社、税务部门沟通和协作机制,“有事大家多商量、大家好商量”,共同把好的社保政策落实落细,推动各项改革系统集成、协同高效;另一方面是更好地发挥税务部门“税费同征同管”的职能优势,利用好“大数据”等新技术手段,协助人社部门深入推进“全民参保计划”,努力推动社会保险应保尽保全面覆盖。

实现协同治税,需要数字化技术赋能税务治理,实现数据共享。更为关键的是打破行政壁垒,转变税收治理理念,推进建立健全“党政领导、税务主责、部门合作、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税收共治格局。

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电子政务基础设施与数据资源处处长 潘霄宁:税务数据是反映企业真实运转情况的高价值的数据,是经济运行的“晴雨表”,那税务数据在政务服务方面也起着很大的作用。举个例子,我们去办理不动产登记的时候需要提供个人的参保信息,来作为个人收入的证明。很多企业在申请补贴的时候,他需要拿到发票的数据来领取补贴,来简化办理的流程。税务数据如果能和其他政务数据充分的融合在一起,那就为后续的简政便民,为特别是在营商环境、中小微企业贷款方面能够提供很大的支撑作用。

在更高层次、更广范围推动形成多方协同治税格局,加强在推进发票电子化改革、打击“假企业”“假出口”“假申报”涉税违法行为等方面的社会化协同,推动与更多部门拓展涉税数据共享。

广东省公安厅经侦局侦查一处副处长 孙道强:下一步,我们将联合税务稽查部门进一步优化协同治税的模式,加强信息融合和数据化作战能力,着力培养一批涉税犯罪侦查专家;切实提升重点行业领域经济活动规律与税收政策的研究水平,周密防范税收便民措施被不法分子恶意利用。

30.jpg

监  制:方晓茸

摄  像:袁思杰  肖航  刘一同  王仪

主  播:古瑞浩澜  吴映茹

配  音:洪凯宁

视频制作:袁思杰  王仪

海  报:张乔乔

出  品: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