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核选基|新基测评:弱市买新基靠谱吗?“双十”老将程洲、邹唯本周“出山”

2022年03月14日 20:08   21创新工场   庞华玮
本周有两位“双十基金经理”(基金经理年限超10年,年化收益超10%)程洲、邹唯拟发新基金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庞华玮 报道

“长寿”的基金经理非常稀有。

但本周(2022-3-14至2022-3-18,下同)就有两位“双十基金经理”(基金经理年限超10年,年化收益超10%)程洲、邹唯拟发新基金。

程洲、邹唯的基金经理年限超过13.5年,同时代的基金经理,大多已经离开了行业一线,只有朱少醒、曹名长、周蔚文、杨建华等少数几位还在权益投资一线拼杀。

除了权益基金两位“老将”外,7年固收老将张李陵也将发行一只“固收+”基金

总体来看,近期市场表现不佳时,本周新发行的基金中,权益基金和“抗跌”基金平分秋色。

19只拟发行新基金中(A/C类合并计算),有9只权益类基金,以及10只“抗跌”基金(包括偏债基金、纯债基金、二级债基金、FOF基金等)。

“抗跌”基金占一半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本周(2022-3-14至2022-3-18,下同),共有19只基金发行,从公布的募集目标看,本周拟发行基金规模在180亿元以上。

本周19只拟发行新基金中,有9只权益类基金(2只被动基金+7只偏股基金+1只普通股票型基金),10只“抗跌”基金(2只偏债基金+1只短债基金+2只中长期纯债基金+1只二级债基金+4只FOF基金)。

(来源:Wind数据)

值得关注的有两位“双十基金经理”邹唯、程洲,以及“固收老将”张李陵。

 

“左侧投资者”程洲

3月14日发行的国泰睿毅三年持有混合型基金(认购天数18天),是程洲即将管理的第10只基金。

公开资料显示,程洲曾任职于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2004年4月加盟国泰基金至今,历任高级策略分析师、基金经理助理、基金经理,是国泰基金主动权益三部的负责人。

值得一提的是,程洲是市场内不多见的“双十基金经理”,投研经验超过21年,投资经理年限13.95年,投资生涯年化回报10%。

目前程洲在管规模168亿元,管理9只基金。

程洲的代表基金是“国泰聚信价值优势基金”,去年底合计规模56亿元。该基金自2013年12月成立以来,迄今9年多,一直由程洲独立管理。

国泰聚信价值优势基金是中盘平衡风格,截至3月11日(下同),国泰聚信价值优势A成立以来9年多,年化收益21.76%,长期业绩非常出色,排名在同类前5%附近。近1年收益11.34%,近3年收益123%。

不过,该基金也没躲过下跌,今年以来下跌13%。

具体来看,该基金去年底的十大重仓股分别是新洋丰、天宇股份、兴森科技、三利谱、普洛药业、大华股份、风华高科、科达制造、中兴通讯、皇马科技。

国泰聚信价值优势A在2021年四季度末维持了94%的股票高仓位,十大重仓股占净值比47%,属于比较平衡的配置。

总体来看,操作方面,该基金组合持有景气度较好的特色原料药和新能源车产业链上游的锂资源,大幅增持了一些估值相比于未来两三年业绩增速有较大安全边际的传统化工和电子龙头企业,减持了一些业绩压力依然较大的品种。

从整体持仓结构看,目前该基金重点配置了特色原料药,围绕新能源、半导体和5G等新兴产业的化工、电子和设备制造商,以及一些内需相关度高、估值合理、盈利增长确定的细分行业龙头。

程洲选股有三个原则:其一、行业的龙头股;其二、要具有良好的现金流状况;其三,有合理的估值。

程洲注重“安全边际”,投资也相对偏向“左侧”,不会大量押注某一个赛道、某一个方向或者是某一种市场风格。他的投资组何里也基本没有“茅指数”,也没有“宁组合”。

总体来看,程洲的短期业绩不是爆发力很强的那种,但长期的排名一直比较优秀。

“长跑选手”邹唯

即将发行的汇安润阳三年持有期混合型基金(3月16日发行,认购天数15天),是邹唯管理的第三只三年期产品。

“选择三年期,主要是为了提高投资胜率,培养投资者长期投资的习惯,让投资者在长期持有中真正赚到钱。”这是邹唯给出的理由。

公开资料显示,邹唯拥有21年证券基金从业经历,2001年入职长城证券,担任农业和食品饮料行业研究员;2003年,加入嘉实基金,历任嘉实浦安保本、嘉实稳健等多只基金的基金经理、嘉实基金董事总经理、投资决策委员会成员;2017年加盟汇安基金,任公司副总经理、首席权益投资官。

邹唯也是“双十基金经理”,投研经验21年,投资经理年限13.57年,投资生涯年化回报17.42%。

目前邹唯在管规模35亿元,管理4只基金,管理规模在“双十基金经理”不算大。

邹唯在管的4只基金,目前年化回报都超过10%,中期来看,业绩不错。

不过他此前管理的两只基金——汇安核心成长(2018年4月-2020年6月)、汇安趋势动力(2019年1月-2020年6月),在其管理的一年多,业绩在同类排名后1/3。

目前邹唯管理时间最长的基金是汇安裕阳三年定期开放基金,2018年9月以来,截至3月11日,迄今3年多,任职回报126%,年化回报26.56%,同类排名前1/4。

汇安裕阳三年定期开放基金去年底的十大重仓股分别是歌尔股份、福斯特、天齐锂业、恩捷股份、隆基股份、亿纬锂能、宁德时代、菲利华、中航高科、韦尔股份。

2021年四季报中,邹唯表示,他更多从行业比较和景气度比较的维度出发,主要布局了中期景气度在持续向上的行业,譬如新能源汽车、光伏、军工、金融IT、有色等行业。

去年底,汇安裕阳三年定期开放的股票仓位99%,接近于顶格配置,前十大重仓股占净值比69%,集中度很高。 

邹唯表示,他在投资中秉持中长期理念,自上而下寻找具有高景气度、中长期阿尔法的行业,并从中选择有超额收益的优质企业,分享优秀企业不断成长带来的价值。

在他看来,投资中最核心的是不断地进行行业比较、分析行业中长期的景气度变化,在不同的景气度阶段和估值水平,各个板块的投资性价比也各不相同。“客观世界有核心资产,但内心不能有核心资产”。

邹唯在总结自身投资风格时表示,他在投资中,第一是坚守长期投资,不做短期的行业轮动,避免参与市场的短期博弈;二是在长期投资基础上,他会持续跟踪行业景气度变化和动态估值水平,做最具性价比的投资;三是在行业景气度和动态估值出现明显变化时,也要动态调整资产配置和投资组合。

此外,他在投资中会保持开放性心态,对于未配置的行业和重点个股,也会进行持续跟踪,观察盈利趋势和景气度变化,避免产生投资盲区和偏见。

邹唯对今年A股市场持谨慎但不悲观的态度,他只是考虑买在左侧还是右侧的问题。

市场最黑暗的时刻已经过去了,未来继续大跌的空间不大。”邹唯表示。

邹唯分析,美元加息已造成一次性冲击,加息是通胀环境下的无奈之举,后续对市场的影响将边际减弱;国内宏观层面稳增长环境之下,经济转型升级的大方向不变,产业升级和科技发展的趋势明确,国内经济会不断向好;地缘冲突不会是大规模的持久战,对市场的影响也在弱化。

具体板块方面,邹唯表示,将主要配置大科技,并择机投资大消费。“从全年来看,新能源汽车、光伏、国防军工、VR硬件和必选消费板块的景气度比较不错;医药、白酒、互联网等板块要到下半年才可能出现投资机会。”

 

固收“老将”张李陵

3月14日发行的博时恒益稳健一年持有期混合型,是张李陵今年的第3只新发基金,这是一只偏债混合型基金,即“固收+”基金。

公开资料显示,张李陵是清华大学硕士,有9年多证券从业经验,7.84年公募基金管理经验。2014年加入博时基金,现任固定收益投资三部总经理。

张李陵现任博时信用债纯债、博时双季享6个月、博时恒泽、博时恒泰、博时博盈稳健等7只基金的基金经理,管理规模239亿。

目前张李陵在管的7只基金中,有3只中长期纯债型基金,3只偏债混合型基金,以及1只二级绩基。

此外,今年以来短短2个多月,张李陵已新发行3只基金(2只固收+基金,1只中长期纯债基金)。

张李陵任职时间最久的博时信用债纯(2015.7.16-2020.3.11、2020.7.13至今,注:中间有短暂间隔),规模115亿元,任职累计回报逾35%,任职年化回报5%,任职期间回报超越同期业绩比较基准、中证综合债。

在张李陵的投资框架中,将绝对收益放在首位。

值得一提的是,张李陵管理时间最久的博时信用债纯债,在其任职期间,2016-2021年每个完整年度均为正收益。

张李陵认为,2022年债市收益率下行可期;价值股与赛道股开始均值回归;2022年转债市场大概率“杀估值”。对于2022年整体配置,张李陵建议相对均衡。

具体来说,张李陵对2022年投资建议是,先关注价值股,最后切换到债券,明年可以再次把价值和成长股关注起来。“今年要降低投资的预期收益,对整体风险一定要稍微加强防范。”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