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届中国创新资本年会成功召开,2021-2022年度中国股权投资竞争力榜单发布

2022年12月22日 16:09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赵娜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赵娜 西安报道

12月21-22日,主题为“共识与行动:寻找西部创新力”的“第十二届中国创新资本年会暨首届秦创原·青禾峰会”在西安西咸新区成功举办。

来自政府部门、行业协会、投资机构、创新企业的演讲及对话嘉宾,采用线上+线下的方式共同就股权投资发展趋势、PE/VC助力科创崛起、西部创业创投环境、并购行业展望等展开分享和讨论。

本次活动由西咸新区管委会、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等指导,秦创原创新促进中心、21世纪经济报道联合主办,普华永道中国、陕西省政府投资引导基金协办。

年会还同步举办了“秦创原·青禾峰会”,为本地科创企业赋能,加强产融信息资源共享,实现创投资源“引进来”的区域诉求,助力科技型企业高质量发展。秦创原创新促进中心在会上宣布,面向社会各界,首次发布“秦创原·城市合作伙伴”。

秦创原创新促进中心副主任徐霄龙在致辞中介绍,今年以来,秦创原总窗口新增科创基金7支,总规模61亿元。从去年以来,科创基金总规模已经达到17支107亿元,提前完成了省委省政府确定的秦创原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目标。

21世纪经济报道执行总编辑陈晨星表示,过去一年中,仍有诸多机构完成大额基金的募集、完成大手笔的收购、收获数量不菲的IPO。可以说,整个股权投资行业再一次经受住了资本寒冬叠加疫情冲击的双重考验。

中国创新资本年会首次落地秦创原

依托《21世纪经济报道》在资本市场、PE/VC、以及高成长创新企业领域的积累,中国创新资本年会已成为股权投资行业年度盛会。年会迄今已成功举办十一届,足迹遍历北京、上海、深圳等多个国内一线城市,近年来与珠海、南京等创新资本发达城市达成深入合作,包括本届年会,持续获得了安宏资本、华平投资等头部机构作为重要合作伙伴的大力支持。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是中国创新资本年会首次落地西部地区,并在西安西咸新区秦创原总窗口同时举办中国创新资本年会和秦创原·青禾峰会。

作为西部创新创业高地,西安聚集了数量众多的活跃股权投资基金,随着秦创原建设的深入,西部地区的股权投资行业也进入了新的时期。本次年会上,多位嘉宾介绍了促进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创新成果与产业发展紧密对接的创新举措及经验做法。

陕西省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副秘书长商睿表示,在科创板和北交所上市的陕西企业数量正在增多,建议当地机构积极拥抱省内外资本,共同投资和培育好赛道、好项目,协会将进一步加强在一级市场包括股权协议转让市场方面的投入。

榆煤基金总经理秦笙分享了对基金投资促进能源城市产业升级的思考。他认为,政府引导基金一定要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这其中包括直接投资能力、深度研究能力、产业资源牵引能力、政府渠道对接能力,以及兼顾招商、安全、收益的平衡能力。

陕西科技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陕科创投 ”)合伙人杨清皓表示,秦创原是陕西省创新相关政策和资源的中转枢纽,构建了非常全面的软硬件环境。陕科创投将继续深耕中小企业孵化和创投业务,与秦创原的创新要素进行更好连接。

12月21日举办的创业投融资闭门会中,28家青禾成长训练营入营企业进行融资路演,通过创新创业者与投资人的直接对话,探讨了新时期智能制造赛道的发展路径。 

投资人、企业家共话创新与成长

2022年上半年,受海外上市环境恶化及国内二级市场调整等影响,国内股权投资基金新募集数量和金额下滑,PE/VC机构投资步伐显著放缓;受美股上市监管趋严影响,基金退出也出现较多下滑。

虽然股权投资市场降温持续,但向好迹象已在显现。据相关报道,长期资金正在进入股权投资市场,优化投资机构退出的政策也陆续出台。随着科技领域国产化潮涌、科创企业VC/PE渗透率越来越高,各地政府愈加重视引导基金在向科技引领、创新增长模式中发挥的作用。

中国投资协会副会长、创投委会长沈志群表示,股权投资是科技强国的第一资本。随着一个发达的中国特色股权投资产业体系的形成发展,科技强国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普华永道中国交易并购部合伙人陈晚峰分享了对并购市场的观察,并为交易参与方提出四点建议:提前建立并购交易战略、着眼于长期回报、扩大尽职调查范围、私有化交易。

在“圆桌对话一:创投地理之秦创原论剑”环节,来自唐兴资本、陕西省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西安敦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陕科创投、质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盛世盈创氢能科技(陕西)有限公司的嘉宾就秦创原股权投资与产业发展软硬环境、各机构和企业如何与秦创原结缘、当地基金体系和产业体系对高新产业的支持帮助等话题作出分享。

在“圆桌对话二:创新资本助力科创崛起”环节,来自中关村开元创投、源星资本、峰瑞资本、中科创星、丰源投资、厚纪资本、正熙投资的嘉宾就各机构科创投资逻辑、西部科创投资机会、创新资本如何运用综合工具助力实体经济等展开讨论。

2021-2022股权投资竞争力榜单、21世纪全国创新公司50强正式发布

中国创新资本年会由数字化智库型财经媒体领导者《21世纪经济报道》于2010年发起主办。依托《21世纪经济报道》在资本市场、PE/VC、以及高成长创新企业领域的积累,年会已成为股权投资行业年度盛会。

作为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旗下的创新型智库,21世纪创新资本研究院致力于中国股权投资产业链相关研究和传播,聚焦创新、创业、创投等,生产具有公信力、影响力的专业榜单、报告及专题。

本次年会上,21世纪创投研究院联合君联资本发布《21世纪创投研究院ESG投资研究案例——君联资本可持续创新发展特刊》,联合中国投资协会创投委发布《2022年度中国创投行业十大新闻》。

《21世纪经济报道》、21世纪创投研究院还发布了2021-2022年度股权投资竞争力研究案例、21世纪创新公司50强(2022)榜单。评选致力于发现资本价值,洞悉资本方向,激励机构创新,把握价值投资机遇,挖掘市场独角兽,表彰年度投资人物,公布年度投资成果,助推创投产业健康发展。

附1:2021-2022中国股权投资竞争力榜单 

附2:21世纪创新公司50强(2022)榜单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