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电商SHEIN或年内IPO 去年利润达7亿美元

2023年02月20日 20:50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董静怡
SHEIN已连续四年盈利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董静怡 上海报道

中国跨境电商独角兽SHEIN近期向投资者披露的数据显示,公司2022年的利润收入为7亿美元,较2021年的11亿美元有所下跌,主要因为上升的物流成本和生产成本侵蚀了部分利润。

SHEIN预计,到2025年该公司营收将翻一番,达到近600亿美元。据悉,该公司计划于今年晚些时候进行IPO(首次公开招股),目前正在积极吸引投资者。

对此,SHEIN 在一份声明中称:" 作为一家私营公司,SHEIN 不对市场猜测发表评论 "。

然而,飞速发展的SHEIN如今也在面临着多种挑战,能否实现它的野心还有待观察。

业绩亮眼

2023年虽然全球消费市场持续低迷,但是跨境电商头部企业SHEIN依然表现亮眼。从目前披露的信息看,到2025年SHEIN在营收规模和GMV上设定的目标增长都较快。

近日,SHEIN 在一份演示稿中向投资者透露,公司的目标是到2025年实现营收585亿美元,远高于去年的227亿美元,这将超过零售巨头H&M和Zara现有年销售额的总和。该公司还预计,GMV要较去年增长174%,达806亿美元。

而在利润上,2022年利润为7亿美元,虽利润规模较2021年的11亿美元有所下降,但已经连续四年实现盈利。公司预计,到2025年公司利润将增至75亿美元。

2017至2020年,SHEIN收入实现快速增长,复合年均增长率约180%。2020年,疫情因素促使线上销售爆发,SHEIN增长也进一步提速,增速高达300%,实现收入约100亿美元。

在成为西方Z世代消费者购物首选之后,该公司计划今年在美国推出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中国公司上市之一。

“SHEIN上市的消息已传出多次,但不管时间点如何,登陆资本市场上市对于SHEIN来说是企业发展过程中的必经之路,通过股票上市来筹集更多资金,进一步扩大业务和实现长期发展目标。”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B2B与跨境电商部高级分析师张周平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张周平认为,上市能为SHEIN带来至少二大利好,具体包括:一是筹集资金。IPO可以为SHEIN带来更多的资金,用于公司的扩张、增加市场份额、产品研发等方面;二是提高知名度。IPO会将SHEIN推向公众视野,增加其知名度,提高公司形象。同时,上市后也将增加管理层的压力,上市后,公司将面临更多的法规和财务透明度的要求,同时也需要应对更多的投资者关注和分析。

“未来资本和跨境电商的融合一定是越来越紧密,SHEIN上市一定是必然趋势和结果,这几年SHEIN也一直跟资本市场保持比较密切的接触,通过上市在国际市场产生更大的影响和企业布局。”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宁波新东方工贸有限公司CEO朱秋城称。

据悉,当前,国内已有跨境电商上市公司共11家,包括,安克创新、联络互动、跨境通、华鼎股份、天泽信息、星徽股份、华凯易佰、兰亭集势、子不语、大健云仓、易点天下等。另有包括:敦煌网、飞书深诺、致欧科技、三态股份等跨境电商企业均已提交IPO申请。

竞争激烈

有分析师表示,SHEIN必须改变其销售模式才能实现目标,特别是需要赢得更多回头客,并开始销售更多样化、更昂贵的服装系列,这对SHEIN有一定难度,“因为它的目标受众是对品牌忠诚度不高的年轻购物者。”

据SHEIN介绍,到2022年,其1.42亿客户中约有60%是首次在该平台上购物。到2025年,该公司的目标是将大部分购物者转变为忠实客户,在估计的2.61亿购物者中,预计有60%以前曾在他们这里购物过。

分析师表示,年轻女性对SHEIN的热情可能正在减弱。根据Morning Consult Brand Intelligence的研究,考虑从SHEIN购买产品的美国Z世代女性的比例从2022年5月的峰值54%下降到9月的39%。

“在Z世代中的受欢迎程度是一把双刃剑,”Morning Consult 零售和电子商务分析师Claire Tassin表示。“与其他任何一代人相比,Z 世代对新服装品牌的态度更加开放,这意味着更容易赢得他们的注意力,但更难保持他们的忠诚度。”

与此同时,SHEIN的火爆催生了一系列模仿者,国内跨境电商领域竞争激烈,SHEIN虽保持快速的增长势头,但面对阿里、拼多多等巨头的竞争也面临着许多挑战。

“目前SHEIN也同样遇到一定的盈利压力,主要因为物流及生产成本上升,另外一个是拼多多Temu其对标的正是SHEIN模式,Temu的横空出世迅速打破SHEIN的‘低价’神话,并且对于SHEIN产生一定的市场竞争和影响。”朱秋城表示。

去年11月,Temu在美国iOS和Android移动应用商店的排行榜上都荣登榜首,现在这款应用仍然占据着榜首的位置。而另一方面,H&M,Zara等快时尚品牌仍然占有一定市场份额,仍与SHEIN形成竞争。

“使SHEIN受到Z世代欢迎的相同因素也将使下一个流行品牌更容易吸引他们的注意力。”Tassin表示。

其次,文化差异也是挑战之一。张周平认为,SHEIN在不同的国家和地区面临着文化和法律方面的挑战,包括对该公司在某些国家和地区的产品和营销策略进行审查等。

值得注意的是,在2022年4月时,SHEIN的估值达1000亿美元,在全球初创公司排行榜中仅次于字节跳动和SpaceX,位列全球第三大独角兽。而根据最新一轮融资估值,SHEIN的估值已下跌至640亿美元,不到一年时间里蒸发三分之一。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