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线香港丨香港特区政府创新科技及工业局答南财:香港希望与大湾区内地城市加强科技合作

2023年03月23日 20:03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依农
粤港澳大湾区为香港带来庞大的市场机遇。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李依农 上海报道

3月23日,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驻上海经济贸易办事处在上海举办“你好,香港!”华东地区推广香港酒会,展现香港的新魅力、新发展和新机遇。

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为香港科创生态带来怎样的机遇?在打造世界级湾区的过程中,香港可以起到哪些作用?围绕上述问题,香港特区政府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副局长张曼莉在接受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粤港澳大湾区为香港带来庞大的市场机遇。

张曼莉表示,粤港澳大湾区有8600万人口,2022年经济总量超13万亿元;而且它具有完备的创科生态圈,可以为香港提供完整的供应链、产业链、物流链等等。这有助于香港进一步发挥科创优势,让香港与大湾区内地城市珠联璧合、强强联手。

张曼莉指出,在为建设世界级湾区以及世界强国做出贡献方面,下一步香港希望可以与大湾区内地城市加强科技合作,包括在科研要素流通方面争取进一步布局,在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方面促成更多流通。

张曼莉还透露,目前正在加快推进落马洲河套地区港深创新及科技园的发展。在“一区两园”的基础上,希望能够打造出一个特区之中的特区,让科研要素高速有效地、自由地流通,为我国吸引更多海内外国际知名企业落户园区。此外,河套地区也可以同步为内地许多高新科技优秀企业对接海外科研资源,包括人才、科研体系的对接,和国际市场以及资金的对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