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报告:2022年沪深上市房企总资产均值下降5.4%

2023年05月19日 16:32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敏,黄俊钧
地方国企逆势扩张。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张敏、实习生黄俊钧 北京报道 

近日,中指研究院发布《2023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TOP10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指出,2022年,受疫情、行业及市场下行,加之土地成本等各类成本居高不下等多重因素影响,上市房企随之进入缩表阶段,收入规模显著下降,盈利能力和财务稳健性遭受冲击。

《报告》指出,2022年,房地产上市公司总资产规模出现负增长。其中,沪深上市房地产公司总资产均值为1409.3亿元,较上年下降5.4%。内地在港上市房地产公司总资产均值为2407.6亿元,较上年下降5.8%。

同期,沪深上市房地产公司市值均值为153.7亿,同比下降10.4%,内地在港上市房地产公司市值均值为132.3亿,同比下降18.4%。

《报告》表示,行业缩表主要源自民营企业缩表,央企资产规模保持稳定,地方国企则逆势扩张。其中,2022年地方国企总资产规模均值为1002.3亿元,同比增长4.5%,高于其他类型上市房企。

但整体来看,上市房企的业绩和财务表现仍比前几年有所下降。

《报告》指出,2022年,沪深及内地在港上市房地产公司营收增速由正转负,净利润大幅下降,部分房企出现亏损。其中,沪深、内地在港上市房地产公司营业收入均值分别为305.2亿元、464.8亿元,同比分别下降8.9%、16.0%。净利润均值分别为-1.6亿元、-10.9亿元,同比分别下降112.7%、128.7%。

其中,超过三分之一的上市房企出现亏损,14家上市房企亏损超百亿,21家上市房企连续两年亏损。

《报告》还指出,受市场调整期影响,2022年多数房企财务安全性正经受考验,沪深上市房地产公司净负债率均值为70.8%,同比上升2.9个百分点;内地在港上市房地产公司净负债率均值分别为81.0%,同比上升13.2个百分点。

短期偿债能力方面,沪深上市房地产公司的现金短债比均值为1.39,内地在港上市房地产公司现金短债比均值为0.79,继续下降。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