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快评:人民币汇率处于双向波动的合理区间内

2023年05月19日 20:56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应习文

应习文(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5月19日,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当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1美元对人民币7.0356元。此前的5月17日,美元兑人民币汇率突破7关口,为去年12月以来的首次。

今年以来中国经济持续复苏,特别是贸易顺差保持高位,而美国则正面临银行业暴雷和债务上限双重冲击,如何理解人民币汇率与基本面的分化表现?

首先人民币汇率的相对弱势,主要是针对美元与欧系货币,在全球主要货币中仍处在相对中游位置。当前美元指数与去年末基本持平(皆为103.5左右),而非美货币中,欧系货币走势较强,欧元、英镑、瑞郎今年以来对美元分别升值0.6%、2.6%和2.3%。其他货币则较为弱势,日元、韩元今年以来对美元已累计贬值5.4%和5.5%,俄罗斯卢布贬值10.0%,澳元和新西兰元则分别贬值2.9%和2.1%,相比之下,人民币今年以来对美元贬值1.1%,其幅度相对温和,仍处在双向波动的合理区间范围内。

其二,全球汇率走势的分化,与各国货币政策转向分化的大背景有关。如果说去年全球央行对于收紧货币政策对抗通胀的态度较为一致,那么今年以来各国货币政策出于通胀回落的不同程度已开始分化。美国、欧元区和英国的货币政策紧缩时间更长,其中美联储在5月加息后,并未完全排除6月暂停加息的可能,而欧英央行的剩余加息次数还要多于美国。相比之下,许多新兴市场国家却已经暂停加息,因此美元与欧系货币今年以来的强势表现也在情理之中。

其三,今年以来中国经济开启了复苏进程,但基础尚不稳固,导致人民币汇率走势尚未实现“强劲复苏下升值”的预期,但整体来看也并不算太弱势。4月中国宏观经济数据显示,一方面以服务业为代表的各类消费稳健复苏,但另一方面主要商品需求的复苏则仍待提振,特别是汽车、手机等耐用消费品仍在依赖出口“以外补内”。今年一季度中国超越日本成为世界第一大汽车出口国,外需的超预期表现正在支撑偏弱的内需。在这种情况下,汇率保持一定程度的弱势,是外部均衡让位于内部均衡的表现。

其四,随着国内服务需求回升,一部分旅游需求转向海外,这导致居民旅行购汇的季节性效应提前到来。今年1-4月银行代客结售汇差额中的服务贸易逆差达340亿美元,同比增长一倍,1-3月国际旅行服务逆差434亿美元,同比增长接近50%,占整体服务逆差达92%,旅行购汇抵消了一部分出口顺差带来的结汇需求。

其五,出口企业即期结汇情绪不高。近期美欧存款利率保持高位,而部分国内银行下调存款利率,我国出口企业更愿意持有利率更高的美元,结汇意愿偏低。不过也要看到,不少企业通过远期产品来规避未来的汇兑风险。4月末银行代客远期未到期结汇存量较去年末新增112亿美元,而售汇方向则下降414亿美元,意味着市场仍看好中长期人民币的升值趋势。

最后,近期美元的反弹趋势助推了人民币汇率的走贬。美国总统拜登与国会两党领导人展开债务上限谈判磋商,虽暂未达成共识但表示前景乐观。此外,就业数据强劲与联储官员的鹰派表态导致6月加息概率回升,也推动了美元反弹。

暑期临近,居民出国旅行、企业购汇分红等需求有所增加,从历史看往往导致人民币汇率偏弱运行。不过从更长的趋势来看,一方面随着美、欧央行加息逐步接近尾声,人民币与外币之间的息差将逐步收窄,另一方面,中国经济仍处在复苏进程中,而美欧经济则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当欧美货币政策由紧缩转为宽松,人民币汇率也将迎来转向。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