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周报丨1-4月中国与中亚五国进出口同比增37.3%;美国蒙大拿州拟禁用TikTok、Temu等;阿里巴巴2023财年第四季度国际零售增长41%

2023年05月21日 16:48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董静怡
2022年,中国自中亚国家进口农产品、能矿产品同比增长超过50%。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董静怡 上海报道

过去一周(5.15-5.21),跨境电商行业发生哪些动态?

行业一览

海关总署:1-4月中国与中亚五国进出口同比增37.3%

口岸畅通,推动中国中亚经贸往来更加密切。海关总署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前4个月,中国与中亚五国进出口1730.5亿元,同比增长37.3%,其中,4月当月,进出口规模首次突破500亿元,达到502.7亿元。

中国与中亚跨境电商贸易额同比增长95%

2022年,中国自中亚国家进口农产品、能矿产品同比增长超过50%,对中亚国家出口机电产品同比增长42%,中国与中亚跨境电商贸易额同比增长95%,近300家中亚企业入驻中国电商平台,越来越多的中亚优质特色产品进入中国市场。

美国拟禁用TikTok、Temu等

近日,美国蒙大拿州出台禁令,拟从2024年1月开始禁止在该州使用TikTok,如果为TikTok提供下载通道,服务商将每天受到1万美元的罚款。不仅如此,根据与之同时公布“将TikTok禁令扩大化”法案,在蒙大拿州的政府及第三方公司的设备上,微信、Temu、CapCut、Lemon8等中国应用将被禁止使用,禁令将于今年6月1日正式生效。

公司动态

阿里巴巴2023财年第四季度国际零售增长41%

5月18日,阿里巴巴集团公布2023财年第四季度及全年业绩。其中,季度内国际零售收入增长41%,连续3个季度超出预期。财报显示,本季度国际零售业务整体订单增长15%,速卖通(AliExpress)、Lazada和Trendyol三个零售业务均实现双位数增长。

Shopee母公司一季度实现营收利润双增长

5月16日消息,Shopee母公司Sea公布2023年第一季度业绩。财报显示,该公司一季度营收为30.4亿美元,同比增长5%;净利润为8810万美元,连续两个季度实现盈利,但不及市场预期的2.244亿美元。

具体来看,电商业务Shopee收入持续稳定增长,本季度Shopee收入21亿美元,同比增长36.3%。其中电商平台收入贡献为18亿美元。该季度Shopee销售和营销费用方面依然保持克制,同比下降51.7%。

美客多一季度GMV同比增长超40%

财报显示,拉美电商美客多在2023年第一季度净收入为30.73亿美元,同比增长58.4,净利润达6500万美元,同比增长208.5%;营业利润为3.4亿美元,比上年同期(1.39亿美元)增长145%;营业利润率为11.2%,高于去年同期的6.2%。

其中,美客多电商部门的净收入约为17亿美元,同比增长近16%;GMV(商品成交总额)达94亿美元,同比增长43.3%;金融科技部门的净收入接近14亿美元。在用户数量方面,截至3月31日,美客多平台的独立活跃用户达到1.01亿。

亚马逊全面改革物流体系以降低成本

5月15日消息,亚马逊已全面改革其庞大的物流网络,缩短包裹在美国的运输距离。亚马逊高管、分析师和亚马逊平台卖家称,该公司的改革缩短了交货时间,改变了库存管理模式,并调整了客户在亚马逊旗舰电商网站上看到的搜索结果。亚马逊传统上以全国性模式运营其国内配送业务,将客户需要的产品运送到全美各地。过去一年,亚马逊划定了八个区域,旨在实现各区域的独立运作。亚马逊运输部门副总裁Udit Madan说,这种安排意味着,除非必不得已,否则亚马逊不会跨区域调配商品。

亚马逊表示,目前,客户购买商品中约76%来自其所在地区的配送设施,而一年前该比例只有62%。亚马逊全球运输成本的上升速度已开始放缓,第一季度增加了约2%,而上年同期为14%。

SHEIN或重返印度市场

5月18日消息,知情人士透露,中国跨境电商SHEIN最快将于本月重返印度市场,与印度最大零售企业之一展开合作,以抓住印度不断增长的消费市场商机。

上述知情人士称,印度政府已批准SHEIN与印度企业集团信实工业(Reliance Industries)的零售子公司Reliance Retail合作。Reliance Retail在印度各地经营着超1.5万家门店,销售包括食品杂货和服装在内的各种商品。这些人士称,达成协议后,SHEIN可能从印度小企业采购面料。

TikTok Shop跨境电商全托管模式上线

TikTok Shop跨境电商5月16日宣布推出“全托管”运营模式,为商家提供更为便捷、高效的销售渠道。商家只需提供产品供货,减轻了运营成本和风险,平台将负责后续所有运营,现已开放沙特和英国市场招商。

全托管模式的优势在于商家只需“纯供货”,商家推款、寄样,审核通过后,商家将产品提供给平台,平台将负责运营、物流、履约及售后等服务。商家将释放大量时间和精力,可以专注于产品研发和生产环节,不断提升生产效能。这种模式下,商家经营链路更简单,平台能够发挥规模效应,最大化丰富货品供给,提升消费者购物体验,将有助于充分链接跨境产业带货品供应链优势与TikTok全球流量优势。

名创优品首席财务官:未来将重点布局美国市场

5月17日消息,中国家用消费品零售商名创优品首席财务官张靖京表示,美国市场将是未来布局重点,其消费市场巨大,高通胀环境有助于吸引更多客户。名创优品本周将在纽约时代广场新开一家旗舰店,该公司将把大部分供应链留在中国。

亚马逊准备增加类ChatGPT电商搜索

5月16日消息,电商巨头亚马逊很可能加入人工智能的竞赛。根据两份招聘启事,该公司计划将ChatGPT风格的产品搜索引入其网络商店,从而对科技竞争对手微软和谷歌构成直接挑战。亚马逊将生成式AI整合到搜索引擎中,很可能是为了提升用户体验,提供更准确、更个性化的产品推荐。

大疆否认“拒付罚款、退出美国市场”

5月17日,针对最近“大疆拒绝支付罚款”“大疆退出美国市场”等网络传闻,大疆人士对这些传闻做出明确否认,并指出,大疆并没有在任何公司官方声明或对外沟通中有传递过相关信息。大疆人士同时表示,涉及德事隆专利案,公司将进行上诉,坚决捍卫自身权益。

证监会同意赛维时代IPO注册

2023年5月15日深交所披露: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复同意赛维时代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

赛维时代是一家技术驱动的出口跨境品牌电商,主要产品涵盖服饰配饰、百货家居、运动娱乐、数码汽摩等四大品类。计划募资6.22亿元,其中,1.65亿元用于时尚产业供应链及运营中心系统建设项目,9016万元用于物流仓储升级建设项目,8771万元用于品牌建设与渠道推广项目,2.8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融资收购

SHEIN新一轮融资20亿美元,估值660亿美元

5月17日消息,知情人士称,中国服饰跨境电商SHEIN在最新一轮融资中筹集20亿美元,公司估值为660亿美元,相比一年前的1000亿美元跌去了近三分之一。这轮融资由红杉资本、泛大西洋投资和阿布扎比主权财富基金穆巴达拉共同主导。据悉,2022年SHEIN营收230亿美元,净利润为8亿美元。知情人士透露,SHEIN已设定今年营收增长40%的目标。

跨境退货解决方案提供商“Return Helper”获150万美元融资

5月15日,跨境退货解决方案提供商“Return Helper”宣布完成150万美元Pre-A轮融资。本轮融资是由AVA Fund安发元天使基金领投,现有投资人日本知名上市游戏公司旗下的 Colopl Next 资本与基石创投 (Cornerstone Ventures) 跟投。据悉,本轮融资资金将用于加强跨境解决方案的研发,团队的建设并加速全球业务布局。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