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投大咖热议:大健康产业蓝海显现,拥抱差异化创新穿越行业周期

2023年05月21日 20:00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翁榕涛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翁榕涛  广州报道

5月20日,广东省粤科金融集团有限公司携手广东省风险投资促进会、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等合作单位在广州粤科金融大厦举办“2023年粤港澳大湾区风投创投高峰论坛”。

近年来,医疗健康行业迎来了风起云涌的变革时代,市场化趋势逐步蔓延。然而如何在时代浪潮中抓住先机,一直是股权投资行业的热议话题。

本次论坛围绕着“创新·转化·跨越:大健康投资机遇与挑战”的主题举办了高端对话。

在疫情防控政策进一步优化后,大健康产业有哪些热门的投资赛道?投资人应该如何把握投资机遇?经历了低谷期后,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是怎样的?

“创新·转化·跨越:大健康投资机遇与挑战”圆桌对话现场

针对上述问题,来自大健康产业的企业代表、投资机构代表们,包括深圳华先医药科技公司董事长叶伟平、松禾资本创始合伙人罗飞、道彤资本创始合伙人孙琦、华大共赢基金管理合伙人王磊、幂方资本创始及管理合伙人周玉建、远翼投资总经理杨俊、约印医疗基金合伙人熊水柔等业内人士做了分享和解读。

开辟新兴赛道 撬动大健康“新蓝海”

大健康产业是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全球高新技术产业竞争的焦点。

随着“健康中国2030”战略规划的推进,据相关数据预测,预计到2030年,中国大健康产业规模将达16万亿元。此外,叠加我国国力增强、人口老龄化加快以及居民用于健康服务业的消费比重持续增长等因素影响,都表明了大健康产业的时代风口有望来临。

2022年由于疫情影响、内外部环境变化、政策调整等各种因素,大健康产业面临着许多挑战,一些生物医药企业在夹缝中艰难求生。2023年,大健康产业正在走向复苏,市场升温迹象明显。

与会嘉宾们首先分享了自己认为值得关注的细分赛道。

罗飞表示,“近几年松禾资本主要围绕三个领域,第一是人工智能、大数据,第二是医疗健康,第三是新材料,新能源,成立20多年来,累计投资了超过400个项目。”

在医疗健康领域,罗飞认为,“2016年松禾资本开始落地首个医疗健康基金,这些年在医疗领域整个投资超过30亿元,会比较关注技术平台转型,第一是围绕基因测序技术,第二是围绕基因和细胞技术,构成我们对于生命健康、医疗领域的投资重点。”

孙琦介绍,“道彤资本是一家医疗基金,主要投医疗中早期,医疗器械领域的投资占比更大一些,目前道彤资本主要在长三角,包括在粤港澳大湾区也投了一些项目,而且回报还相当不错。”

他认为,当前投资也要注重安全性。“去年以来我们做投资有一个核心的逻辑,就是‘科技+安全’,医疗科技有很多方向可以投,但我们正身处这么一个时代,外围的资本市场环境包括政治经济环境、社会环境都在发生很大的变化,在这种背景下面,我们要考虑安全性。”

王磊表示,“我们自己的定位是产业VC,主要在生物科技的几个细分方向进行一些投资布局,首先第一个是基因科技,围绕着华大整个产业链来做;第二个是生物经济,在合成生物为主的技术赛道;第三个是围绕着医疗器械,所以基因科技、生物经济、医疗器械三个方面是我们的主投赛道。”

王磊介绍,“这几年还是会更关注于生物科技的底层技术创新,比如合成技术以及基因编辑技术,从生物科技领域来看,这两个技术近两年相对发展比较迅速,我们也投了基因编辑底层技术的一些公司。”

从投资的阶段来讲,华大共赢基金大概三分之二比例会做早期的科技成果转化或者天使轮、种子轮的投资,以早期项目投资为主,偏后期的项目成长期的项目为辅的投资阶段策略。

杨俊表示:“我们和其他基金不太一样,我们自己不但投资医疗,我们自己还深度参与医疗产业,算是半个CVC,从我们基金的投资主题来看,首先我们非常坚持要创新,其次可能还加了一些前提条件,就是有中国特色的创新平台,而中国特色在我们看来就是要有一定的普惠型,通用型,更加通俗一点来讲,就是成本要比较低,要能够满足社会面多数人的需求。”

拥抱差异化创新 行业回暖可期

叶伟平表示,“医药投资在大健康领域占50%以上的份额,但这几年随着集采、医保招标政策变动,以及一二级市场价差缩小原因,整个创新药企业融资上面难度还是大幅度提升,叠加宏观环境问题以及资本搜索,在这个背景下很多创新药企业立项和研发思路都有比较大的转变,投资机构的投资策略也应该有一定的明显调整。”

华先医药是一家CRO、CDMO平台公司,重点服务100多家客户,叶伟平表示能感受到行业正在发生的变化,“第一点是这些企业普遍在保临床中后期的项目,临床前早期的项目可能会暂缓下来,甚至砍掉项目;第二点则是重新审视项目差异化,创业者和投资机构都发现,如果差异化、创新性不够的情况下,不仅企业很难融资,投资人后期也很难退出,也许未来中国生物医药行业不管是创业项目、还是投资者,在创新性、差异化方面的要求都会加强。”

“现在整个创新药领域投融资环境发生很大变化,有二级市场的原因,也有集采正常的一些压力,当然还有其他因素。”周玉建认为,首先我们还是坚定的认为创新药领域还是有很多的机会,还有很多领域需要进一步创新突破,还有很多临床需求需要更好的药物。其次现在集采的压力确实比较大,所以我们也希望现在投的底层项目要有比较强的出海能力或者潜力。

熊水柔介绍,“约印医疗在医疗几个领域主要赛道都有布局,包括创新药、医疗器械、精准医疗等,我们应该是国内投大装备最多的医疗基金之一,从CT、DSA、医用加速器、呼吸机、机器人都有投资,我们希望在行业里面深耕,希望自己再努力一点,为企业家再多做一点。”

他认为,生物医药行业在渡过短暂的低谷周期之后,预计之后会有更好的发展。

叶伟平总结表示,虽然现在整个行业还处于低谷期,但是从今天各位嘉宾分享来说,主基调还是非常坚定的投资医疗大健康、医药,虽然细分赛道有所不同,但是在赛道上面还是非常的坚定,同时对于走出目前困境也是非常有信心的,借此机会我们也呼吁产业方、企业方也应该对行业有更多的信心。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