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快评:广东凝心聚力,推动大湾区建设全球科技创新高地

2023年05月22日 19:41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韩永辉

5月20-23日,大湾区科学论坛在广州南沙举办。本届论坛以“智汇湾区,湾和世界”为主题,聚焦人工智能、纳米科技、高能物理、生物医药与健康、信息与通信、“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等重要领域,向全世界展现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最新进展和广东科技创新的最新成果。

科技创新与合作是广东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也是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促进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的重要抓手。

科技创新对广东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三大重要意义。一是科创促进广东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广东围绕产业链不断布局创新链,通过提高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带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如出台《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培育发展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的意见》,并制定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行动计划,形成“1+20”的政策体系,广东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传统产业升级的关键环节和核心技术进行攻关,为解决一批制约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问题注入新动能。

二是科创提升广东资源配置效率。广东通过打造“科创轴”,带动多方互联要素互动,整合资源优化配置效率,激发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广东已初步形成“政府+高校+机构”的产学研合作体系,政府、高校和机构各司其职,形成协同创新合力,推进跨领域、跨区域科技交流与协同创新迈上新台阶,为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和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基础。

三是科创推动广东绿色低碳发展。科技创新是广东实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广东大力培育绿色低碳产业,积极推动低碳技术研发,推动实现更高质量更具绿色底蕴的发展。2022年,广东省第三产业占GDP的比重10年来上升10.26%,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上升约12个百分点,单位GDP能耗下降约29个百分点。科技创新为绿色发展提供助力,为广东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生态环保支撑。

未来,广东要继续聚集产业创新资源、完善产业创新体系、营造产业培育和创新环境,以科创提升高质量发展能级。一是继续推动大湾区科学论坛等高水平交流平台的构建。加强与国内外科技组织和机构的合作,扩大合作范围和合作领域,建立更加开放、高效和便捷的科技创新交流机制。促进产学研融合,推动科技成果向应用转化,积极搭建高端交流平台,引才引智力促高质量发展。

二是深化科创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在科创人才引进方面,聚焦重点产业领域,加强对尖端领军人才的引进政策和支持力度,为人才提供优越的工作和生活环境,营造重视、关心、尊重高技能人才的社会氛围。发挥人才优势,增强高质量发展动能。在科创人才评价方面,建立有效的人才评价和激励机制,支持企业开展紧缺急需工种技能人才自主评价,为广东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三是着力引进发展高端产业项目。政府制定利于高端产业发展的政策和措施,提供更好的营商环境,激发高端产业集群活力。加强与国内外高端产业企业的合作,吸引更多高端产业项目落户广东。提高高端产业项目的前瞻性和创新性,鼓励落地企业进行技术创新和产品创新,以建立现代化产业体系为着力点,着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作者韩永辉系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教授、博导、珠江学者,广东省人大常委会财经决策专家。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研究助理罗瑞霖对本文亦有贡献。)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