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钢网“由重到轻”:链接、赋能钢铁产业链

2023年05月22日 18:53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申俊涵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申俊涵 北京报道

找钢网已悄然完成了嬗变。

在今年举行的几场找钢网的客户会上,找钢网强调“做什么,如何为客户服务”的同时,也提出“三不做”——自营,自己经营产品,不做;自己做运输或仓储,不做;自己发放贷款,不做。未来,找钢将坚持做:联营,连接买家和卖家;连接金融机构、国企资金与用户;连接物流公司、仓储加工和用户。

这让产业链上的客户们非常的惊讶。要知道,找钢网是靠着自营业务起家的。此前,甚至被行业内其他企业戏称为钢贸商,被称为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而今,找钢网居然成为行业内第一个舍弃自营业务的钢铁电商平台,这让贸易商们颇为惊讶。

告别自营

之前,河北一家贸易商对找钢网的区域负责人曾质疑:你们有自营业务,我们怎么能保证你们不会拿到我们的客户资料后,直接去找客户;我们怎么能相信在跌价行情时候,你们会优先卖我们的货而不是你们自己的货?

其实,这是个老生常谈的问题。在过去十年里,几乎每一个找钢网的交易员面对客户时,都遭遇过这样的灵魂之问。过往交易员只能拍着胸脯,用人格、用信誉,乃至一些在钢贸商眼里毫无信任感的技术手段来保证。而在日前举行的沙龙中,找钢网的区域负责人底气十足地表示,我们没有自营了,我们现在对平台上的客户一视同仁,谁的货物性价比高、服务好,我就优先给客户推荐谁家的产品。我们现在只干连接的活,一边是供应商,一边是客户。

平台化,这或许是找钢网这些年最大的改变。告别了自营,对找钢网来说,或许五味杂陈。

一方面,各家电商目前仍保持着大量的自营业务,这块业务不仅可以赚到更简单的钱——差价,更重要的是,根据会计法则,自营业务适用于全额法,简单说就是卖多少都可以算入营收。试想,找钢网这样一家GMV几千亿级的公司,如果都是自营,在营收上就是千亿级,那么对外看来,是多么的光鲜漂亮。而今,去除自营业务,原先每吨4000块钱都能算入营收的钢材,而今只能将其中的5块钱服务费部分计入营收,剩余的3995元和财报无缘。营收的大量缩水总会有些不舍,但对一家好公司来说,真正应该看重的是营收的质量,而不是注水的虚假繁荣。

另一方面,这样的转变,用户是欢迎的。因为可以放心大胆的和找钢网合作,找钢网可以不再纠结于具体的细务,而是专心的做好技术服务,搭建好产业互联网的基础设施,持续给平台客户赋能即可。

对此,找钢网创始人王东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解释称:做自营业务,找钢网的初衷在于更好的了解行业,研究用户。通过自营业务,公司参与交易全流程,研究行业和消费者,深入了解行业痛点进而更好地用平台化解决问题。经过多年的摸索,找钢网已针对钢贸环节中存在的问题开发出了众多方案,以期解决从采购到运输、仓储、定价、销售、结算、发票、售后的全生命周期难题。

“如果不做自营,我们无法理解如何订货、发货、入库、定价、结算、售后等环节存在的问题,那研发出的各种系统和数字化产品就很难触及用户‘痛点’。如今结合过往探索、总结的经验,开发的系统能有的放矢。通过尝试用数字化来解决问题,从最初发起计划到最终货物完成销售、结算,财务分析,整个过程透明化、数字化。”王东表示,目前找钢网推出了“一全七快、融资易”的服务,有效提升了用户体验,自营业务也可以从找钢网“功成身退”。

平台化改造

“未来,找钢网将更彻底以建设B2B互联网基础设施为中心,让卖家和买家在找钢网平台上进行交易,并衍生出优质的物流、仓储、加工、金融等业态,成为更纯粹的链接钢铁产业链各环节的互联网平台。”王东说。

自营业务剥离后,找钢网成为国内第一个完全平台化且交易全闭环的B2B平台。

各家B2B电商奉为至宝,作为利润重要来源的供应链金融服务,找钢网也彻底完成了平台化的改造。

钢铁流通行业是资金密集型行业,找钢网最初采用二方白条模式,即对客户的贸易赊销。后来,逐步转变为三方白条的新模式,即平台帮助客户获得银行贷款,定向在找钢网采购钢材的模式。

二方白条模式,依赖于核心企业自有资金规模和自身主体信用,规模受限于主体资质,不是一种可以持续增长的模式,对行业的帮助有限。而三方白条模式是基于每一个客户自身的主体信用,符合小额分散的大数法则,更有利于银行控制风险。同时,这种模式下的贷款规模没有增长上限,对胖猫白条来说这也是更加轻资产的运营模式。

这种模式下,胖猫白条已经合作和即将开始合作的金融机构达到十余家。仅在去年一年,平台帮助合作金融机构新增了数千家企业客户开户及获批授信,累计贷款发生额约百亿元。今年,预计将帮助金融机构获得更多企业客户的增量。

对中小微企业来说,通过胖猫白条可以低成本、高效率地获得贷款,解决了融资难题。更重要的是,在胖猫白条获得首笔银行贷款后,企业下一步获得其他银行的贷款就变得更加容易。当融资渠道逐步打开,企业也就敢于接更多的业务,不断做大做强。

从2019 年初开始,找钢网开始探索平台化转型。目前,找钢网已将自营业务完全剥离,交易、物流、仓储、加工、金融科技、SaaS、大数据等业务都实现了平台化,彻底完成了由重资产型向轻资产型转变。

通过 4 年时间,找钢网成功探索出一条“全闭环、轻资产”的 B2B 数字化平台的发展路径,建立起一 个“规模越大、协同效应越强、人效越高、现金流越好、盈利性越强”的商业模式,成为国内第一个完全平台化且交易全闭环的B2B平台。

在B2B行业内率先完成由重变轻转型的找钢网,正用比以往更快的速度迭代更新产品和服务。链接所带来的不仅仅是交易量的增加,客户服务体验的提升,更是在产业互联网行业开创了一种新的商业模式,再次走在行业的前列。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