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财经连线|美国债务上限谈判陷僵局,如何影响金融市场?

2023年05月24日 20:09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依农
速览全球市场,聚焦财经热点。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 施诗 上海报道

美债务上限磋商陷僵局

美国债务违约风险逼近。当地时间5月23日,白宫与共和党就提高政府31.4万亿美元的举债上限进行的又一轮磋商进展甚微,白宫发言人称会谈异常艰难。美国财长耶伦一再警告,若国会不提高或暂停债务上限,6月1日可能就无力履行付款义务、被迫违约。而眼下距离这一日期仅剩一周多的时间。进一步的解读,我们来连线兴业证券宏观团队海外负责人卓泓。

债务上限之争是政治层面的博弈

《全球财经连线》:债务上限的谈判为何进展如此艰难?

卓泓:这与美国政治的局面密切相关。从以往的债务上限谈判来看,两党都会倾向于夹杂一些相关的支出法案等(条件),去削减对方竞选的竞争实力。

这次的谈判相对以往而言有几方面的特殊性。第一,今年是美国总统任期的第三年,明年是总统大选年,也就说今年拜登在执政上能够实现的相关法案的推进,无疑是对其明年去竞选总统非常重要的助力。而作为共和党来说,当然是非常希望去削减的方向。

第二,在中期选举过后,美国的国会两党分别掌控了参议院和众议院,这意味着相关的法案想要通过,都必须去争取两党之间的共识。 

第三,从大的背景来看,美国国会意识形态的分歧可以说达到了有数据以来的最高点,大家在很多尤其是内政相关的法案上面的分歧都非常大。

这三者叠加,就导致现在两党的博弈非常困难。

两党大概率会在最后时间内达成妥协

《全球财经连线》: 美国会爆发债务危机吗?这场债务上限之争大概率将如何收场?

卓泓:大概率还是会在最后的时间内达成最后的妥协。 因为这件事情如果不解决,美国将会出现主权债务的违约。但历史上来看,美国还从来没有出现过这种情况。最接近违约的时候是2011年的8月5日,当时也是因为两党僵持不下,美国的主权债务评级从AAA下调至AA+,这也是美国历史上首次失去了AAA的评级。

如果真的出现债务违约,所造成的经济后果和对于美国政府借贷成本来说,都将是非常灾难性的。美国白宫政府也在官网上公布了一份研究,指出如果美国处在一种长期违约的状态,可能会导致失业率上升五个点,实际 GDP增速下滑六个点。即使出现了短暂的技术性违约,即债务上限耗尽之前没有办法达成协议,但最后国会很快解决这一问题,可能也会对经济和股市造成比较明显的影响。

那么从政策的角度来看,我觉得可能出现违约还是一个小概率事件。

美股市场震荡走低

受美债务上限磋商陷入僵局等因素影响,隔夜美股市场震荡走低。截至收盘,三大股指集体收跌,标普500指数跌1.12%,纳指跌1.26%,道指跌0.69%。债务上限危机或为市场带来怎样的冲击?我们来连线渣打中国财富管理部首席投资策略师王昕杰。

资本市场短期内或面临较大波动

《全球财经连线》:未能提高债务上限将对市场造成怎样的冲击?

王昕杰:好的,美国债务上限问题上,大家更关心的点还是在所谓的 X日。X日即美国政府技术性违约的日期。先前美国财政部长耶伦也提到,因为四月份的财政收入不佳,导致 X日提前到来,最早可能是6月1日。在 X日到来之际若没有达成债务上限的提高,那可能就会造成所谓的技术性违约。

在 X 日这个议题上来看,有三种可能性。一是在 X日到来之前提高了债务上限。二是虽然 X日到了,但是通过一些财政的手段,即一些技术性的操作避免了违约。三是X日到来,而美国没能提高债务上限,也没有其他的技术性手段,导致发生违约的情况。最后两个可能性都会导致金融市场发生比较大幅的震荡。而第三种直接发生违约的可能性最低,但对于市场的影响会是最大的。

当然,我们看到两党之间已经把整个债务上限的问题升级到了政治性问题,导致在债务上限的议题上,我们更多看到的是两党之间的拉锯。短线上来看,我们认为在 X 日到来之前,达成协议的可能性越来越低。而无论这一协议在什么时候达成,我想在短时间之内,整个资本市场应该还是会面临一定程度的波动。

建议投资者增加防御性投资品种

《全球财经连线》: 即使达成债务上限协议,对美股市场后续行情影响几何?对投资者有何建议?应警惕哪些风险? 

王昕杰:如果参考以往债务上限危机的经验,其实高评级的债券应该会是最直接受益。从过往的历史经验来看,政府债券的收益率会下降,避险的情绪会刺激投资者在这个时间点不管是增持黄金,或者是高评级的债券,去做避险。另外,避险货币当中,比如日元或瑞郎,其实也会同步有所受益。对投资者而言,短时间之内应该会更偏向风险趋避的情况,而风险资产在短时间应该会出现一个相对比较大的波动。

从以往的经验上来看,我们认为无论如何,两党之间通过一些技术性的手段,以及债务上限来临之前去不断协调的方式,应该可以避免美国债务违约。

从长远的角度来看,无论这一次达成债务上限协议的时间点是在 X日之前还是在之后,这一次达成的协议必然伴随着美国财政开支上的缩减。也就是说,在未来美国政府开支会减少的情况下,未来一段时间内,美国政府能够采取的财政手段也一定会减少。这直接影响到未来如果美国面临经济衰退,政府能够出台的刺激政策,维持经济稳定和就业增长的手段肯定会受到很大幅的限制。从长期的角度来看,对于美国的经济增长会有比较负面的影响。所以从这个视角来看,对于资本市场会是一个利空的消息。

我们提醒投资人,在这个情况下应该要尽可能去增加一些防御性的投资品种,比如说刚刚提到的高评级债券,避险的货币以及黄金,去对抗这样的波动。

美债收益率冲高回落

美债市场当地时间周二(5月23日)小幅走强,机构避险情绪仍偏高。指标10年美债收益率从早些时候触及的两个月高点回落,10年期美债收益率跌3.1个基点报3.691%,2年期美债收益率跌0.7个基点报4.325%。美债收益率因何回落?如何判断接下来的美债走势?美国债务上限危机走向将如何影响美债?一起来听听工银国际副总裁、资深固收分析师李月的解读。

美债收益率或将在高位保持一段时间

李月:近日美债利率小幅回落,主要是受到美债上限问题担忧推升市场避险情绪,以及美债招标结果强劲等因素的推动。

但我们看到自5月初美联储公布利率决议以来,美债利率已经录得不小的升幅,10年期和2年期美债收益率分别上行了约30个和50个基点,主要是受到美联储官员鹰派讲话的推动。

近期多位美联储官员发表讲话,多数官员仍认为美国核心通胀仍有韧性,劳动力市场仍较为紧俏。在这样的背景下,他们对年内美联储降息的展望并不乐观,这也带动市场调整早前对美联储年内将大幅降息的预期,现时利率期货市场对年内美联储降息的预期已经从三次调整至不足两次,这也带动美债利率有所回升。

我们认为美国加息已迈过终点,但降息仍需要看到劳动力市场有所降温,这是确保美国核心通胀能够持续回落的关键。早前鲍威尔也提及要达到2%的通胀目标,可能需要劳动力市场出现软着陆。但现实是,从近期数据来看,美国就业市场仍较为紧俏,劳动力市场的需求仍明显超过供给,这也使得薪资增速仍然远高于2%的通胀目标,给美联储降低核心通胀带来不小的挑战。

鉴于此,我们认为对年内美联储的降息预期不宜过于乐观。我们认为美联储年内至多降息一次,美债利率或将在高位保持一段时间,但长期来看,美国已迈过加息高点,利率总体来看已经步入下行的轨道。

美国国债违约是小概率事件 

李月:美国国债上限危机对美债利率的影响则较为复杂,在目前市场预期美债违约仍是很小概率事件的背景下,危机通过推升避险情绪,减少美债短期供给等,甚至会推低美债利率。但一旦市场认为违约的概率上升,甚至美债最后真的出现违约,则会动摇市场对于美国偿债的信心,将会导致美债利率的飙升,并影响到金融系统的稳定。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节目嘉宾意见仅代表本人观点。)

策划:于晓娜    

监制:施诗

责任编辑:和佳

记者:李依农

制作:李群

拍摄:实习生焦宇

新媒体统筹:丁青云 曾婷芳 赖禧 黄达迅

海外运营监制: 黄燕淑

海外运营内容统筹: 张然 

海外运营编辑:唐双艳 吴婉婕

海外项目经理:庄欢

海外商务合作: 黄子豪

出品: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