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塔尔:欧洲的石油和天然气短缺“最糟糕的时刻尚未到来”

2023年05月24日 20:08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郑青亭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郑青亭 北京报道

当地时间5月23日,卡塔尔能源事务国务大臣、卡塔尔能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卡阿比在卡塔尔经济论坛上警告,欧洲的石油和天然气短缺“最糟糕的时刻尚未到来”,称温暖的冬天避免了近几个月出现更大的困难。

“我们认为未来天然气将出现严重短缺,这主要是由没有经过恰当研究的激进的能源转型造成的。”卡阿比说,“在我们看来,经济稳定和环境责任不是相互排斥的,两者必须兼而有之,如果你迫使某些国家(选择环境责任),会伤害这些国家的经济。”

对于未来油气市场的前景,卡阿比认为,在激进的能源转型之下,由于投资不足,无论是石油还是天然气,都会出现供应短缺。

“今年唯一拯救人类和欧洲的是温暖的冬天和经济放缓。”卡阿比说,“如果经济在(2024 年)开始回暖,并且我们即将迎来一个普通的冬天,那么,我认为最坏的情况还没有到来。”

在同一场活动上,沙特阿拉伯能源大臣阿卜杜勒-阿齐兹·本·萨勒曼也发出类似警告。他表示,由于世界试图通过过渡到更清洁的燃料以防止全球变暖,对石油和天然气的投资不足,可能导致能源市场紧缩。

G7将对天然气投资的支持写入公报

5月20日,七国集团(G7)将对天然气投资的支持写入了它们的公报,并警告,由于缺乏投资,世界将面临石油和天然气短缺。

公报称:“我们强调增加液化天然气(LNG)交付可以发挥的重要作用,并承认该行业的投资可以适当地应对当前的危机,并解决危机引发的潜在天然气市场短缺问题。”

卡阿比称,他对G7的公报感到“激动”,“我很高兴 G7 在他们的最终公报中表示,他们需要向世界供应更多的液化天然气。过去10年我们一直在这么说。”

不仅如此,他表示,卡塔尔一直在为增加油气领域投资做准备。“当人们还表示不需要的时候,我们就准备向市场增加6500万吨天然气,而现在G7表示,甚至需要更多。”

与许多其他天然气资源丰富的国家不同,近年来,卡塔尔一直在豪赌扩大天然气产能。该国正在投资数百亿美元开发拥有世界上最大天然气储量的北部油田,这将使其液化天然气总产能从目前的7700万吨/年到2027年提高到1.26亿吨/年。

此外,能源巨头卡塔尔能源和埃克森美孚在美国得克萨斯州联合开发Golden Pass Terminal项目,该项目年出口能力达到1800万吨液化天然气,预计于2024年投产。

北部油田长协或在今年底前签完

卡阿比说,需求如此之大,到今年年底,其北部油田扩建项目的所有液化天然气合同可能会在年底前签署,且都可能与长期交易捆绑在一起。

“就长期合同而言,我们有可能在今年年底用完NFE和NFS(North Field South和North Field East,北方气田东和北方气田南)的所有天然气,”他说,“这显然是一个非常大的需求。”

卡塔尔是世界上最大的液化天然气出口国之一,天然气储量仅次于俄罗斯和伊朗。北部油田是卡塔尔与伊朗共享的世界最大气田的一部分,该油田的伊朗部分被称为南帕尔斯油田。

卡塔尔酝酿北部油田扩建项目已有多年,分为东、南两期,目标是到2027年将该国液化天然气产能扩大60%,从目前每年7700万吨提升到每年1.26亿吨,以保持市场领先地位。

2022年11月,中国石化和卡塔尔能源公司签署了为期27年的液化天然气长期购销协议。卡塔尔将每年向中石化供应400万吨LNG,交付给后者的接收站。这是北方气田扩建项目宣布的第一份长期购销合同,也一举成为液化天然气行业史上时间跨度最长的天然气供应协议。

谁将为世界上最清洁的能源买单?

在俄乌冲突爆发之后,欧洲在过去的这个冬天避开了严重的能源短缺问题,主要是因为气温并没有预期中寒冷。但沙特和卡塔尔的能源掌门人都认为,真正的挑战还没有到来。

“如果(欧洲领导人)有一个恰当的计划并与生产商坐下来讨论,同时,不要妖魔化石油和天然气生产商,那么我们才能真正面对现实,就会有一个明智的解决方案。”卡阿比说。

阿卜杜勒-阿齐兹称,去年冬天的欧洲“得到了上帝的恩赐”,并表示,全球能源安全面临“踢罐头政策”的风险。

“能源安全受到束缚。我们的产能正在耗尽,因为各国没有同时投资石油和天然气。”阿卜杜勒-阿齐兹还嘲笑激进推动清洁燃料的举动不现实,包括使用可再生能源生产的绿色氢。

“人们四处谈论蓝色、绿色、紫色、粉红色的氢,但归根结底,谁将成为承购者?” 阿卜杜勒-阿齐兹说,“氢的价格是多少?我们不是在谈论石油,我们不是在谈论天然气。我们在谈论所谓的未来最清洁、最环保的燃料。然而,你没有承购商。”

阿卜杜勒-阿齐兹强调,能源供应安全需要政策的确定性。他指出,增产、减产并非打开阀门、灌进油桶、卖出管线这么简单,这需要大量的时间和投资,现在的问题是缺乏确定性。这使得企业过度受到短期政策驱动,而无法站在更大的格局对未来进行投资。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