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仁药业退市“倒计时”:曾经的白马股缘何败走资本市场?

2023年05月25日 21:13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见习记者林昀肖
辅仁药业在公告中称其于2023年5月22日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关于辅仁药业集团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终止上市的决定》,上海证券交易所决定终止公司股票上市。同时,其控制人朱文臣也于同一天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立案告知书》,其中内容指出,因朱文臣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决定对朱文臣立案。

21世纪经济报道 见习记者 林昀肖 北京报道 辅仁药业退市正式进入倒计时。

5月22日,辅仁药业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终止上市决定的公告,辅仁药业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的起始日为2023年5月30日,经过退市整理期,如不考虑全天停牌因素,预计最后交易日为2023年6月19日。

在股票被终止上市的同时,辅仁药业实际控制人朱文臣也于同一天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立案告知书》,因朱文臣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决定对朱文臣立案。随后朱文臣就被传出“多次联系未果”、失联等消息。5月24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拨打了辅仁药业董秘电话求证,对方表示“朱文臣并未失联”。

公开资料显示,辅仁药业于1995年由朱文臣创建,并利用10年时间发展成为以药业和酒业为主导产业的综合性集团。2006年,在朱文臣运作下,辅仁药业集团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借助民丰实业实现上市。上市之后,辅仁药业也曾有过高光期。2015年,辅仁药业股价一度达到39.24元,市值超百亿元。

然而在2019年,一度风光无限的辅仁药业深陷“分红爽约”事件。辅仁药业曾披露在2019年7月22日派发6000多万元的分红,却在7月19日突然公告称,无法按照原定计划发放现金红利。而其公开披露的2019年一季报显示,公司账上有超过18亿元货币资金。在收到上交所问询函后,辅仁药业在回复中承认,存在担保未经公司内部决策程序,也未及时披露的情形。2019年7月27日,辅仁药业公告称,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公司涉嫌违法违规。随后公司股票被ST。

受上述事件影响,辅仁药业股价曾连续数个跌停,此后,在2020年医药板块普遍走强之时,*ST辅仁年内跌幅超过30%。受此影响,曾连续14年盈利的辅仁药业于2020年出现归属净利润的暴跌和亏损,2020年营收为28.91亿元,同比下降44.10%,2020年归属净利润-12.93亿元,同比下降964.36%。此后在2021年,其营业收入和归属净利润持续大幅下降。

终止上市,实控人被立案

5月23日,辅仁药业在公告中称其于2023年5月22日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关于辅仁药业集团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终止上市的决定》(上海证券交易所自律监管决定书〔2023〕110号),上海证券交易所决定终止公司股票上市。

上交所指出,因2021年度财务报告被审计机构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辅仁药业股票自2022年7月1日起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2023年4月29日,辅仁药业披露2022年年度报告,显示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负值,且2022年度财务会计报告被审计机构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

上述情形属于《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23年2月修订)》(以下简称《股票上市规则》)第9.3.11条规定的股票终止上市情形。根据《股票上市规则》第9.3.14条的规定,经上海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本所)上市委员会审核,本所决定终止辅仁药业股票上市。

上交所也表示,根据相关规定,自公告决定之日后5个交易日届满的次一交易日起,辅仁药业股票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退市整理期为15个交易日,首个交易日无涨跌幅限制,其他交易日涨跌幅限制为10%。上交所在退市整理期届满后5个交易日内,对辅仁药业股票予以摘牌,公司股票终止上市。

根据《股票上市规则》第9.1.15条规定,辅仁药业应当立即安排股票转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等证券交易场所进行股份转让相关事宜,保证公司股票在摘牌之日起45个交易日内可以转让。

辅仁药业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的起始日为2023年5月30日,经过退市整理期,如不考虑全天停牌因素,预计最后交易日为2023年6月19日,如证券交易日期出现调整,公司退市整理期最后交易日期随之顺延。在2023年以来,辅仁药业已经发布十余条公司可能被终止上市的风险提示公告。

在股票被终止上市的同时,辅仁药业集团制药股份有限公司2023年5月22日接到公司实际控制人朱文臣本人通知,获悉公司实际控制人于5月22日已签收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立案告知书》(编号:证监立案字03720230015号)。告知书内容指出,朱文臣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2023年4月3日,决定对朱文臣立案。

辅仁药业在公告中表示,在立案调查期间,公司及实际控制人朱文臣先生将积极配合中国证监会的相关工作,并严格按照监管要求履行信息披露义务。但随后朱文臣又被传出“多次联系未果”、失联等消息。5月24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拨打了辅仁药业董秘电话了解相关情况,对方表示,朱文臣并未失联,正在配合证监会工作。

从白马股到ST再到退市

相关资料显示,辅仁药业于1995年由朱文臣创建,并利用10年时间以辅仁药业为母体,通过生产经营及资本运营,迅速发展成为以药业和酒业为主导产业的综合性集团。2022年年报显示,公司主要产品为化学药、中成药、原料药、生物制药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覆盖包括粉针剂、片剂、原料药、水针剂、口服液、胶剂、胶囊剂、颗粒剂、中间体等多种剂型的化学药、中成药、原料药和生物制药。

2006年,在朱文臣运作下,辅仁药业集团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借助民丰实业实现上市。上市之后,辅仁药业也曾有过高光期。2015年,辅仁药业的股价一度达到39.24元,市值超百亿元。随着辅仁药业上市后股价不断上涨,朱文臣的身价也水涨船高。2012年,朱文臣以76亿元的身家,首次夺得河南首富桂冠。2013年以身家85亿元,蝉联河南首富。2018年初,朱文臣再度成为“河南首富”,并跻身胡润百富榜。

然而在2019年,一度风光无限的辅仁药业却走到了十字路口,先是在2019年6月19日,辅仁药业发布公告称,收到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股权司法冻结通知,根据河北省石家庄市等多个法院协助执行通知书,对控股股东辅仁集团所持有的辅仁药业无限售流通股54,014,999股及限售流通股228,388,539股股份依次进行了轮候冻结,冻结期限3年。

不久后,在2019年7月,辅仁药业又深陷“分红爽约”事件。辅仁药业曾披露将在2019年7月22日派发6000多万元的分红,但在7月19日突然公告称,因资金安排原因,未按有关规定完成现金分红款项划转,无法按照原定计划发放现金红利。

对此,上交所很快发出问询函并指出,辅仁药业2019年第一季度报告显示,公司货币资金期末余额18.16亿元,要求辅仁药业核实并说明公司货币资金情况。辅仁药业随后回复公告中称,截至2019年7月19日,公司及子公司拥有现金总额1.27亿元,其中受限金额1.23亿元,未受限金额仅有377.87万元。辅仁药业在回复中还承认,存在担保未经公司内部决策程序,也未及时披露的情形。

几天之后,辅仁药业收到证监会的《调查通知书》,被证监会立案调查。2019年7月27日,辅仁药业公告称,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公司涉嫌违法违规。随后公司股票被ST。

2019年8月20日,辅仁药业又发布部分债务逾期公告。其中称,因前期建设项目资本投入较大,2018年募集配套资金的定向增发融资终止,没能及时补充营运资金。公司2019年资金紧张并出现周转困难,导致公司及子、孙公司的部分债务出现逾期,并可能会面临需支付相关违约金、滞纳金和罚息等情况。

2019年10月23日晚间,辅仁药业公告称,根据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协助执行通知书,对控股股东辅仁药业集团有限公司所持有的本公司无限售流通股54,014,999股和限售流通股228,388,539股进行了轮候冻结,冻结期限3年,自转为正式冻结之日起计算。

受上述事件影响,辅仁药业股价还曾连续数个跌停,此后也一路走低。在2020年医药板块普遍走强之时,*ST辅仁却跌跌不休,年内跌幅超过30%。

受2019年一系列事件,曾连续14年盈利的辅仁药业于2020年首亏,其于2020年出现归属净利润的暴跌和亏损,2020年营业收入为28.91亿元,同比下降44.10%,2020年归属净利润-12.93亿元,同比2019年的1.46亿元下降964.36%。此后在2021年,其营业收入持续下降至15.12亿元,同比下降47.67%,归属净利润-31.99亿元,同比下降147.50%。

此后,辅仁药业并未止住颓势。其2022年年度报告中指出,2022年公司管理层通过采取多种措施积极应对资金困难,化解债务风险,但受资金困难影响,公司部分业务出现下滑。其2022年营业收入14.69亿元,较上年下降2.90%;公司净利润为-28.46亿元,较上年同期减亏12.4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8.09亿元,较上年减亏12.20%;本报告期实现基本每股收益为-4.48元,较上年每股收益减亏13.51%。

同时,其2022年年报也指出,公司存在资金周转风险,因前期公司资金紧张并出现周转困难,导致公司及子、孙公司的部分债务出现逾期。公司部分资金存在限制性用途,资金流动性不足。此外,公司还存在资金占用和违规担保导致的风险,截至2022年12月31日,公司向控股股东及关联方提供借款余额16.18亿元;此外,公司向控股股东及关联方提供连带责任担保24.8亿元,截至2022年12月31日尚有担保余额17.26亿元。受此情况影响,公司目前正常融资出现较大困难,贷款逾期违约与资产被查封的情况较为严重。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