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放量”绿色转型升级赛道:ESG投资方向基金规模超8692亿元

2023年05月25日 20:01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望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张望 报道

绿色转型升级赛道的规模越来越大。

“基金行业作为投资端的重要力量,能够通过绿色投资影响企业价值方向,是推动实体经济绿色增长和企业持续发展的重要载体和助推器。”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副会长付惟龙在第四届中国资产管理武夷峰会上指出。

据统计,截至2022年末,具有绿色可持续ESG投资方向的公私募基金达到1294支,规模合计8692.76亿元,与2020年相比,规模增加31%。

公募基金通过专业化整合价值、价格投资和风险管理,在参与绿色资产IPO、发债和二级市场定价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而私募证券和股权基金通过对被投企业开展绿色资产评估和投前净值调查,与被投企业联合开展社会责任项目等方式,推动被投企业积极践行社会责任,驱动技术突破,产业创新,重塑产业生态。”付惟龙表示,“绿色金融体系加快构建,绿色证券信息披露规范不断完善,为绿色投资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

绿色投资持续增长

“目前我国在制度建设、区域试点、产品创新、国际合作等各个领域全面推进,可以说目前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绿色金融领域的重要倡导者和引领者,制度标准先行,制度框架日渐成熟。”中国人民银行原党委委员、副行长李东荣认为。

而绿色转型升级已经得到越来越多的金融机构支持。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末,全国本外币绿色贷款余额增到22.03万亿元,同比增长了38.5%,比上一年度高5.5个百分点,高于各项贷款的增速2.8个百分点。

从地方来看,主动布局绿色投资和ESG战略的规模也在增长。

以福建为例,截至2022年底,该省支持省内企业发行绿色债券融资超过200亿元,绿色上市企业实现股权再融资和债券融资逾1000亿元,全省绿色贷款余额超过6000亿元,同比增长近5%。

“福建是全国首家生态文明试验区,要继续扎实推进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的建设,大力发展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保险、绿色信托、绿色基金、绿色资产证券化,全力推进省级绿色产业基金募资投资,扎实开展碳金融研究和实践,积极服务绿色低碳经济。”福建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郭宁宁表示。

由此,福建继续实现此方面的高速增长,2023年一季末,全省绿色贷款余额达到6900亿元,同比增长48%

“我国绿色金融包括绿色资管行业总体处于起步阶段,推动绿色金融高质量发展任重道远,而数字化正是一个关键的着力点。”李东荣称,“数字化有助于缓解绿色金融和绿色资管所面临的痛点难点。”

根据李东荣的阐述,数字化首先可提升绿色发展质效,比如利用区块链技术的分布式、难篡改、可追溯等特征,能够助力绿色信贷等业务的资金穿透管理,降低“洗绿”“漂绿”风险;通过隐私计算技术,能够促进有关数据“可用不可见”,强化相关数据的安全融合应用。

此外,依托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有助于对绿色资产情况、环境风险信息等在线采集、实时监测,提高绿色识别精准化、评级定价智能化、预警处置自动化水平和效率。

围绕绿色经济活动的需求和绿色金融业务的痛点,从ESG分析、绿色评级、环境风险场景等环节,推动各项数字技术的深度应用。”李东荣认为。

助力产业转型升级

绿色低碳产业蓬勃兴起,公私募基金的绿色投资规模持续壮大。

据统计,截至2022年底,国内共有绿色主题相关公募基金272支,管理规模超过3826亿元;而与绿色主题相关的私募基金为1022支,管理规模超过4826亿元,其中股权创投基金规模占比超过90%。

“发展绿色投资与基金行业发展方向和使命高度契合,践行绿色投资ESG投资理念有助于发现内在价值更高的企业,从而改善投资业绩,为投资者创造长期投资回报。”付惟龙认为。

兴业证券总裁刘志辉亦表示,开展ESG投资符合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需要,“资管机构开展ESG投资,实现资产可持续配置,既是资本市场内在发展的要求,也是服务国家战略,全球治理的共同责任和重大发展机遇。”

刘志辉还透露,今年一季度,兴证全球基金责任及绿色投资规模超过了150亿,是目前国内ESG投资领域最大规模的公募基金。

“基金业的健康规范高质量发展是践行绿色投资责任投资的基础,也是适应经济社会绿色转型的内在要求。”付惟龙指出。

而随着绿色转型升级进入新的发展阶段,绿色资产范围逐渐扩大,已经从传统的股票、债券,扩展到IBS和REITs等具有稳定现金流的标准化资产、碳金融资产以及绿色基础设施、绿色建筑、节能减碳将校技术和产品等多样性资产。

“基金行业应立足于投资端定位,增强资产选择与配置能力,提升价值发现、风险定价和整顿管理专业能力,大力发展权益投资,助力直接融资,引导创新要素,聚焦科技前沿经济主战场国家战略,为实体经济绿色发展提供充沛的创新资本,助力科技自立创新和产业转型升级。”付惟龙表示。

付惟龙还指出,绿色可持续投资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多学科、多部门、多领域,在企业层面要兼顾大中小,既要推动大型企业率先引领,也要推动中小企业积极探索。

“在行业层面创新与转型并重,既要在增量上推动绿色新兴行业创新发展,也要在存量上推动传统行业,尤其是高污染高耗能行业转型升级。”付惟龙认为。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