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地区成为全球经济的一抹亮色,经济多元化改革初见成效

2023年05月25日 19:39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郑青亭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郑青亭 北京报道

当地时间5月25日,沙特财政部长贾丹在卡塔尔经济论坛上表示,凭借独特的地理位置,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GCC)地区有可能成为“全球贸易中心”。

GCC成立于1981年,总部设在沙特首都利雅得,成员国包括沙特、巴林、阿曼、科威特、阿联酋和卡塔尔,是海湾地区最主要的政治经济安全组织。

当天,贾丹在一场以“最大化海湾地区全球竞争力”的小组会议上强调,GCC位于连接亚洲、非洲和欧洲的交叉贸易路线的中间地带,这使得本地区在全球贸易中可以扮演重要角色。

“这给了我们竞争优势。我们可以从本地区进入全球前10名港口的数量中看到了这一点。就国际客运量而言,海湾地区可能拥有全球最繁忙的机场。”他说,GCC地区是“当今非常困难的世界经济中的一个亮点”。

“这并非巧合。这是通过长期协调取得的非常强劲的进展,我们实现了经济多元化。”他说。

在同一场论坛上,卡塔尔财政部长库瓦里表示,人们正在以全新的眼光看待GCC,不仅因为这里成功举办了国际足联世界杯,还因为这里有基础设施和物流优势、能源供应,加上超过很多发达经济体的经济增速。此外,在GCC的经济改革之下,这里的营商环境也在不断改进。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表示,海湾地区在全球经济中扮演着极为重要的角色。首先,该地区对于全球能源供应安全来说至关重要,其中,卡塔尔的天然气增产让能源市场松了一口气。其次,该地区正在坚定推进经济改革,比如,沙特在疫情期间开征增值税,卡塔尔实现了劳动力自由化改革。

她说,随着世界经济的放缓,今年,海湾地区经济增速将降至2.9%,但亮眼的是,该地区非油气部分的增速为4.2%,这才是其未来增长的关键。此外,与欧美银行业不同的是,这里的银行已经在高度关注如何对其流动性、能力和应对冲击负责。

GCC可为疲弱全球经济做出重要贡献

贾丹还对卡塔尔2022年成功举办国际足联世界杯表示称赞,称“我们都为此感到自豪”。“当我前一天晚上降落在这里(多哈)时,我简直不敢相信这里发生的变化。”

格奥尔基耶娃也对卡塔尔成功举办世界表示祝贺,她说,“当世界处于分裂状态时,你们让大家聚在一起,彰显了全球的团结。”

库瓦里则表示,感谢沙特派出四位部长参加今年的卡塔尔经济论坛,称这显示出两国之间的“特殊关系和友好合作”,并彰显了“GCC的团结”。

2017年6月,沙特、阿联酋、巴林和埃及以卡塔尔“支持恐怖主义”和“破坏地区安全”为由,宣布与卡塔尔断交,并对其实施制裁和封锁。2021年1月,沙特等国与卡塔尔恢复全面外交关系,此举翻开了促进地区安全与稳定的“新篇章”。

库瓦里表示,在全球经济面临增长、通胀和债务的挑战之际,GCC可以做出重要贡献,这里的经济多元化计划和开放计划可以为世界提供发展机遇。

贾丹谈到了沙特《2030年愿景》提出的长期基础设施发展计划,该计划的重点是实现经济多元化,远离碳氢化合物资源。他说,投资基础设施是沙特长期计划的一部分,“我们正在努力确保不仅是GCC,更广泛的地区都能从中受益。”

贾丹还强调了沙特在过去几年取得的发展里程碑,并表示该国是2022年G20国家中增速最高的经济体——整体经济增速为8.7%,其中,非油气部门增速为5.4%。

他还说,沙特的失业率是有史以来最低的,而私营部门的就业率是有史以来最高的。此外,女性劳动力参与率目前为36%,是五年前的两倍。

IMF:美国应该能解决债务上限问题

在美国白宫和国会共和党人继续就提高债务上限进行谈判之际,格奥尔基耶娃淡化了美国政府违约的风险。她说,这种对峙在美国经常发生。

格奥尔基耶娃说:“历史告诉我们,美国会与这种违约概念作斗争……但到了截止前的‘第11个小时’,它就会得到解决,我有信心我们会再次看到这种情况。”

此前,美国财政部长耶伦警告,如果国会不及时采取行动,美国政府最早可能于6月1日发生债务违约,导致“前所未有的经济和金融风暴”。

库瓦里也表示,不认为美国政府会出现债务违约,因为一旦发生这样的情况,其债务评级将被评级机构大幅下调至负面,这是无法承受的后果。

贾丹随后表示,“我希望智慧能早点(而不是晚点)占上风……戏弄国际市场不是容易的事,感冒了大家都会打喷嚏。”

但与此同时,格奥尔基耶娃表示,在全球经济已经面临高度不确定性之际,非常没有必要再把这个问题拖下去,必须高度警惕其风险。

“这就像灰姑娘设法在12点前及时赶到,结果却丢了一只鞋。我们必须小心不要久拖不下,我希望我们能看到一些智慧。”她说。

当被问到债务上限问题对美元地位会有何影响时,格奥尔基耶娃称,美元可能会保持其地位,虽然其作为储备货币的占比从70%下降到了60%以下,且面临欧元、澳元等货币的挑战。

“我们预计美元储备不会迅速变化,因为美元成为储备货币的原因在于美国经济的实力及其资本市场的深度。”她说,“现在还不是吻别美元的时候。”

库瓦里也表达了类似观点。他说,只要美国经济继续保持较好增速,主要大宗商品依然以美元计价,那么近期来看美元的地位就不会发生太大变化。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