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文旅按下暂停键 全国文旅顿生寒意 魏小安劝旅游业必须转型

2021年10月19日 18:45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高江虹
即使没有疫情也必须转型。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高江虹 北京报道 一夜之间,寒意顿时弥漫西北。10月19日上午,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召开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紧急会议,要求立即关停兰州、酒泉、嘉峪关、张掖四市的文旅经营场所和经营活动,取消各类演出、展览和群众性文化活动。同时要求甘肃省旅行社应立即停止跨省旅游业务。

这是因为这两日多地新增本土确诊病例和无症状病例,内蒙古+7,甘肃兰州+6,湖南长沙县+1,贵州遵义+1,陕西西安+1。疫情突然多点蔓延,迅速让旅游市场降温。

因为此轮疫情特殊之处是集中出现在某个旅游团,使用过多种交通工具,走过多个地方,游览了多个项目,因此迅速影响了半个中国,并引发全国防范。“旅游团”与疫情在报道中的频繁联动出现,对旅游市场无疑雪上加霜。

旅游专家魏小安指出,各地自然而然的反应是“非必要不出省,甚至不出市”,越到基层,措施越简单,就意味着长途旅游短期内不可能恢复。“由此,整个行业必须转型,不能再把希望寄托在后疫情时代,而是要全面对应常疫情时代。”魏小安认为,最重要的是传统旅游企业的全面转型。魏小安这两年和各类企业接触,感觉新兴企业和新型运作,能够比较好的对应形势变化,有些甚至成为亮点。而传统旅游企业则是风雨交加,难以为继。

魏小安认为,旅行社行业,即使没有疫情也必须转型,应当从传统模式转向旅行业务服务,建立新型的服务综合体。酒店行业,不能跟着旅游走,而要跟着城市化走,补城市短板,形成一批城市服务综合体。至于景区,需要向目的地转型,形成复合型的格局。小景区则需要纳入乡村振兴领域,谋求新发展。而在欧美各国群体免疫的政策之下,入出境旅游的开放恐怕也是三步走,第一步港澳,第二步东南亚,第三步世界,没有三五年达不到。

“将近两年的残酷疫情,旅游的发展泡沫被全面压缩,结构已经在调整,该淘汰的不得不淘汰,能抗下来的都是好企业,这也为下一步打下基础。”魏小安表示,需求固然是刚性的,但是刚需也在疫情之下调整,也在转型,甚至会形成新的消费惯性。所以,传统转型,追求新兴,谋求新型,这是大势所趋。城市休闲,乡村度假,形成两个重点,也是两个大的赛道,细细分解,商机颇多,看眼光,看运作,看品质。“多灾多难的旅游业,终有全面振兴的时期。”

21世纪经济报道从飞常准了解到,截至10月19日13点,西安咸阳机场、兰州中川机场航班小面积取消,其中西安咸阳机场近四成航班被取消,兰州中川机场两成航班被取消,张掖甘州机场的进出港航班取消比例则超过六成。内蒙古地区呼和浩特白塔机场航班小面积取消,鄂尔多斯伊金霍洛国际机场则流量正常。另外,也有航司已经公布免费退改举措。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