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部连续降雨秋收秋种影响有限,全年粮食产量将再创历史新高

2021年10月20日 22:08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莎
种业振兴已有三方面进展。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李莎 北京报道 又到粮食丰收时,今年又是丰收年。

10月20日,国新办举行前三季度农业农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农业农村部总农艺师、发展规划司司长曾衍德表示,今年秋粮增产已成定局,全年粮食产量将再创历史新高,连续7年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

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司长潘文博指出,总体来看今年我国农业灾情是近10年最轻的一年。但山西、陕西等部分地区受持续强降雨影响,局部灾情严重。秋雨连绵增加了秋收成本,影响秋收进度,但更主要的是影响秋种。潘文博表示,由于土壤普遍偏湿,腾茬整地困难,持续降雨地区冬小麦播种受阻,但仍有回旋余地。

种子和耕地是保障粮食安全的要害。曾衍德介绍,在种子方面,农业农村部研究制定了种业振兴行动方案,种质资源普查全面启动,育种创新攻关全面推进,知识产权保护全面加强,种业振兴稳步开局;在耕地方面,全国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已经印发,高标准农田建设扎实推进。

秋粮丰收已成定局

保障粮食安全是关系国之大者的核心要害,曾衍德谈到,今年全年粮食有望高位增产。

今年夏粮量质并增,为全年粮食丰收奠定基础。夏粮面积、单产、总产实现“三增”,今年夏粮面积增加398.2万亩,扭转了连续5年下滑势头。亩产367.7公斤、连续3年提高,产量2916亿斤、比上年增加59.3亿斤,均创历史新高。优质专用小麦面积占37.3%,比上年提高1.5个百分点。早稻实现增产,产量560亿斤、增加14.5亿斤,连续两年增产。

潘文博指出,我国粮食分夏粮、早稻和秋粮三季,夏粮、早稻这两季已经丰收到手,合计增产了74亿斤。

全年粮食看秋粮,7、8、9三个月是秋粮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现在关键时期已经过去,秋粮面积稳中有增,目前收获已近八成。曾衍德表示,今年秋粮增产已成定局,全年粮食产量将再创历史新高,连续7年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

潘文博谈到,今年秋粮丰收有三个因素:一是秋粮的播种面积稳中有增,这是丰收的基础;二是高产作物玉米面积增加比较多,加上光温水匹配较好,单产是提高的,这是丰收的关键;三是河南、山西、陕西等地局部灾情很重,但是总体来看,全国农业受灾程度轻于常年

持续降水影响秋收秋种

潘文博在发布会上分享的数据显示,今年农作物受灾面积1亿亩左右,近10年平均每年农作物受灾3.6亿亩,从受灾面积和受灾程度看,今年我们农业的灾情应该是近10年最轻的一年。

但9月部分地区频繁降雨也给秋收秋种造成影响。潘文博表示,一方面,秋雨连绵造成秋收进度放缓;另一方面,秋雨连绵造成了秋收成本增加。黄海地区反映,今年机收玉米,1亩地增加的成本大约是50-100元。

就局部而言,9月以来,山西、陕西降雨异常偏多,受灾严重。渭河特别是汾河部分河段漫堤,造成农田受淹。农作物受灾面积是550万亩左右,农田积水300多万亩,给当地秋收秋种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困难。

潘文博表示, “十一”强降雨发生时,山西、陕西秋粮产量已基本形成,秋粮对产量影响有限,但造成土壤普遍过湿,常规的轮式机械无法下地,影响秋收进度。但更主要的是影响秋种。潘文博表示,由于土壤普遍偏湿,腾茬整地困难,冬小麦播种受阻。

截至10月19日,全国冬小麦播种进度26%,比常年慢了27个百分点,特别是河北、山东、山西、河南、陕西大部播种比常年晚了15天以上。“但专家讲,小麦生育期长、230天,回旋余地大,过去也有播期推迟的时候,只要冬前能播下去,开春后管理措施跟得上,夺取丰收还是有希望的。” 潘文博说。

种业振兴稳步开局

保障粮食安全具有重要战略地位,种子和耕地是保障粮食安全的要害。

今年以来,农业农村部研究制定了种业振兴行动方案,重点实施资源保护、创新攻关、企业扶优、基地提升和市场净化五大具体行动。提出力争一年开好头、三年打基础、五年见成效、十年实现重大突破,逐步实现种业科技的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

曾衍德介绍,我国已启动种业振兴行动,种业振兴稳步开局,目前主要有三方面进展。

第一,种质资源普查全面启动。截至今年9月底,农业农村部新收集农作物资源1.7万份,完成了60%的行政村畜禽资源普查、16万水产养殖户普查,国家农作物、海洋渔业生物种质资源库已基本建成,畜禽种质资源库已经立项建设。

第二,育种创新攻关全面推进。包括发布实施了新一轮畜禽遗传改良计划;编制种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农业生物育种重大项目方案;实施制种大县奖励政策,强化部省协同推进育种联合攻关,推进龙头企业和优势基地创新发展。

第三,知识产权保护全面加强。农业农村部启动了全国种业监管执法年活动和保护种业知识产权专项整治,严厉打击套牌侵权等违法行为,净化种业市场环境。

在耕地方面,全国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已经印发,高标准农田建设扎实推进,1-9月已建成高标准农田6517万亩、占全年任务量的65.2%,目前开工在建3100万亩,年底前能够确保完成1亿亩建设任务。加强耕地质量建设,实施“十四五”国家黑土地保护工程,完成东北黑土地保护性耕作面积7200万亩。

曾衍德介绍,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持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强东北黑土地保护,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提供坚实支撑。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