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众兴菌业后尘,吉宏股份也“戒酒”了,连终止理由都“抄作业”

2021年10月20日 20:34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孙煜,实习生高鹏飞
除了“酱酒热”突遭监管关注问题,今年二季度以来,另一个悬于白酒行业头顶的政策预期是消费税征收。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孙煜报道

决定终止收购圣窖酒业51天后方才披露,众兴菌业“迟发公告”或涉信披违规

A股又一家上市公司跨界收购酱酒告吹。

10月19日晚,吉宏股份(002803.SZ)发布公告称,决定终止收购贵州钓台贡酒业有限公司不低于70%的股权。至此,吉宏股份启动刚刚百余天的白酒收购项目匆匆下马。

今年6月28日,吉宏股份发布公告宣布,将收购贵州钓台贡酒业有限公司不低于70%的股份,进而持有贵州省仁怀市茅台镇古窖酒业有限公司资产。

对于终止收购的原因,吉宏股份的回答和上周终止收购贵州圣窖酒业的众兴菌业(002772.SZ)一模一样:“因市场宏观环境发生变化等原因”。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此前在报道众兴菌业放弃收购时已指出,所谓的“宏观环境变化”,很可能是指“酱酒热”突遭监管关注的问题。

和众兴菌业的拟收购标的类似,吉宏股份“相中”的古窖酒业也位于贵州省茅台镇,也主要生产酱香型白酒。据收购公告披露,该酒企现有窖坑24口,年产优质酱香基酒180余吨,现有近2000吨80年代至今不同年份53%vol大曲酱香基酒。

今年8月20日,市场上突然流传一份名为《关于召开白酒市场秩序监管座谈会的通知》的文件。据参会人员透露,该次会议属实,并且会议讨论了资本过度投资酱酒的问题。

受该消息影响,A股白酒板块8月20日曾大跌5.87%。而在此之前的一个月中,由于预期行业政策变动和担忧消费疲软等原因,白酒板块更是经历了一轮20%左右幅度的估值回撤。

除了“酱酒热”突遭监管关注问题,今年二季度以来,另一个悬于白酒行业头顶的政策预期是消费税征收。当时,市场曾经热议白酒消费税征收环节由生产后移至批零环节的可行性及影响。

东亚前海证券在8月时曾指出,税负对于白酒行业酒企业绩是极为敏感的影响因素。白酒消费税征收后移等事项虽然在操作管理上仍然存在很大的难度以及不确定性,但如若落地,将对酒企税负形成进一步加大的压力。

本周,曾在年中引起业内关注的消费税问题卷土重来。10月18日,A股白酒板块(以Wind白酒指数替代)大跌7.96%。分析人士普遍认为, 上周末传出的白酒可能征收消费税的消息,是当日板块大跌的诱因之一。

10月20日,吉宏股份相关人士在回应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时表示,消费税也是一个“客观的因素”,决定终止收购是一个“综合考虑的结果”。

“现在政策对白酒这块的关注度比较高,也相对严格一些。”该人士称。

和前几天主业与白酒毫无关系的众兴菌业不同,吉宏股份目前的业务还是和白酒有些许关联。

公开资料显示,吉宏股份是一家跨境电商公司,以包装业务起家,2016年上市后开始布局广告营销电商服务。

今年1月份开始,吉宏股份相继成立了厦门酒仙客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贵州吉宏酱酒品牌策划管理有限公司,开始从事白酒销售。

今年2月初,吉宏股份公告称,公司取得了“遵义产区·中国好酱酒”项目互联网独家运营权,同时作为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技术开发公司贵州牌-京御圣宴系列酒经销商,全权负责京御圣宴系列酒在全国范围内的产品宣传、市场推广及拓展、产品的售后服务等。

2021年5月公司以“京御圣宴系列酒”品牌为主,正式启动京东、抖音小店等线上平台销售。

据半年报披露,2021年5-6月期间京御圣宴系列酒实现销售收入近500万元。

对此,前述吉宏股份人士向记者表示,收购酒企成功与否,对“目前的白酒业务都不会有任何影响”。

虽然终止原因相同,但吉宏股份公告次日后行情却与众兴菌业(跌停)迥异。10月20日,吉宏股份小幅低开,最终收跌2.87%,报16.22元/股。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