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公园不能建成无人区 一般控制区允许经营性活动

2021年10月21日 12:04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高江虹
国家公园肯定是要对公众开放的。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高江虹 北京报道

“国家公园不能建成无人区,也不是一个隔离区,更不是我们人为设定的一个禁区。”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李春良10月21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透露,设立国家公园的目的之一是通过国家公园建设,使广大人民群众能够享受到国家最美、最优质的生态产品。国家公园研究院院长唐小平也表示,国家公园非核心区老百姓能进去看,能去玩,而且公益性项目原则上将是免费的,经营性项目实施特许经营。

我国自然保护地体系分为国家公园、自然保护区、自然公园三个等级,其中国家公园是保护强度、保护等级最高的。李春良表示,建设国家公园,就是要把自然生态系统最重要、自然景观最独特、自然遗产最精华、生物多样性最富集的区域保护起来,要体现全球价值、国家象征和国民认同,支撑和引领我国自然保护地体系的建设和发展。

据其介绍,设立国家公园,将整合各类各级自然保护地和周边生态价值高的区域,破解部门、地方利益与行政体制的分割,有效解决交叉重叠、多头管理的碎片化问题,建立统一规范高效的管理体制,实行最严格的保护,整体提升我国自然生态系统保护水平。比如说,大熊猫国家公园将原来分属不同部门、不同行政区域的69个自然保护地连为一体,明显改善了自然生态系统的连通性,使13个相对独立的大熊猫局域种群连成一片。

另外,设立国家公园,是从国家利益出发,大尺度保护国土生态安全屏障的关键区域,具有国家代表性乃至全球价值的自然生态系统、生物多样性和自然遗迹集中分布区,以及原生态强的自然区域,从而实现山水林田湖草沙的一体化保护。比如,近年来野生东北虎、东北豹种群恢复较快,栖息地已扩展超过了1万平方公里,但是原来的各类自然保护地只保护了野生东北虎豹栖息地的39%,我们这次建立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后,保护了90%以上的栖息地,使野生东北虎、东北豹的进入、定居、繁殖和扩散通道都得到了系统保护,生态过程更加完整。

“从更深层的意义上讲,国家公园是一种以未来人类生活空间锻造为目标的自然文化形态。”李春良表示,国家公园是最美国土,兼有科研、教育和游憩功能,将为公众提供更多贴近自然、认识自然、享受自然的机会,为全社会提供优质生态产品和服务,实现全民共享和世代传承。比如说,武夷山国家公园既是生物宝库,也是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遗产,依托无与伦比的生态人文资源,开展自然教育、科普宣传和生态体验,传播国家公园文化,增强民族自豪感,增加生态获得感,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

“国家公园是最好的生态产品,也是最美的自然课堂,还是最有吸引力的生态体验胜地,所以肯定是要对公众开放的,”唐小平表示,坚持全民公益性是国家公园重要的理念之一,按照现在的规划,国家公园划为核心保护区和一般控制区进行管控,核心保护区里原则上只对科学研究、考察、监测等活动进行开放,而一般控制区的范围,将划一定的范围,对旅游者、对公众进行开放,要满足公众进入自然、亲近自然的要求。唐小平透露将会鼓励建一些像自然教育基地、科普基地、野外观测点,包括露营、徒步、解说系统等,主要开展自然教育、自然游憩和生态体验活动。

至于在国家公园里开展大众旅游,则会有所区别。唐小平表示,今后国家公园将要实行管理权和经营权分离的模式,除了公益性活动外,所有经营性活动都采取特许经营。国家公园将根据环境容量,合理确定每年或者每天访客承载的数量,建立门票预约制度,科学测算整个运营成本。“原则上公益性项目可能都是免费的,经营性项目实行特许经营,”唐小平表示,将根据每个项目特点核算成本,少收费,严格控制经营服务类的价格,主要目的还是要让公众进入到国家公园里感受自然之美。

“国家公园不能建成无人区,也不是一个隔离区,更不是我们人为设定的一个禁区,”李春良补充道,国家公园管理部门要做的是处理好保护与发展的关系,营造一个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场景,要做到的是要把生态保护和生态游憩、生态体验相得益彰。国家公园的目的之一是通过国家公园建设,要使广大人民群众能够享受到国家最美、最优质的生态产品。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