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早报|松山湖科学城发展总体规划发布 第130届广交会圆满落幕

2021年10月21日 13:20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广东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 助理研究员岑金露
松山湖科学城发展总体规划发布,第130届广交会落幕成果显著,广州拟出台政策防止大拆大建,广东省力推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浙江推出“浙科贷”“创新保” 支持企业科技创新。

Banner(上传正文).jpg

一、科技创新

松山湖科学城发展总体规划发布

10月19日,《松山湖科学城发展总体规划(2021—2035年)》正式发布。

松山湖科学城位于东莞、深圳两大城市交界处,是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的重要节点之一,也是粤港澳大湾区创新资源最密集、自然资源最优越的地区之一,于2020年7月纳入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

规划提出,松山湖科学城将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原始创新策源地、新兴产业发源地、创新人才集聚地、知识产权示范地、科学人文宜居地。同时,聚焦新材料、信息、生命三大领域,承担战略性标志性基础研究任务,全面参与国际科技合作与竞争。

根据规划,到2022年,松山湖科学城将全面完成粤港澳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规划布局,开工一批重大创新平台建设项目和标志性核心技术攻关及产业化项目;到2025年,科技实力、营商环境大幅跃升,关键核心技术实现重大突破,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到2035年,建成一批全球领先、开放共享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培育一批世界一流大学和科研机构,实现一批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初步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高地。

二、政务动态

防止城市大拆大建,广州拟出台城市更新政策

10月20日,广州住建局发布《广州市关于在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中防止大拆大建问题的意见(征求意见稿)》。提到,将贯彻落实《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在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中防止大拆大建问题的通知》,持续探索超大城市有机更新之路。

《意见稿》提出,不脱离广州实际,杜绝运动式、盲目实施城市更新,不沿用过度房地产化的开发建设方式,不片面追求规模扩张带来的短期效益和经济利益,坚持分区施策、分类指导,系统推进城市有机更新。其中,老城区范围内严格控制大规模拆除,除违法建筑和经专业机构鉴定为危房且无修缮保留价值的建筑外,不大规模、成片集中拆除现状建筑。严格控制大规模增建,除增建必要的公共服务设施外,不大规模新增老城区建设规模,不突破原有密度强度,不增加资源环境承载压力。

此外,城中村等城市连片旧区不短时间、大规模进行拆迁,坚持专家论证、公众参与、科学决策,合理确定更新模式。确保住房租赁市场供需平稳,防止出现住房租赁市场供需失衡加剧新市民、低收入困难群众租房困难。注重稳步实施城中村改造,统筹解决新市民、低收入困难群众等重点群体租赁住房问题,严格控制城市住房租金年度涨幅。

三、产业发展

广东力推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大手拉小手”构建产业链协同机制

10月20日,2021年首场“大手拉小手”暨广东省大型骨干企业与中小企业对接活动在广州举办,多家大型骨干企业及中小企业代表共400余人参与。活动安排了大型骨干企业与参会中小企业进行一对一交流对接,切实帮助传统企业实现上下游对接、产业升级,共同促进大中小企业及广州产业生态圈协同持续发展。

据悉,通过此次活动,日立电梯、比亚迪、中国联通、中国银行、海大集团、共进电子、视源电子、捷普电子、雪松控股集团等10多家大型骨干企业与中小企业间达成了上下游意向合作,推动几十家中小企业融入大型骨干企业上下游产业链。

广东省工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大手拉小手”模式有助于打造具有战略性和全局性的产业链,广东将围绕“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支持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加强产业协同和技术合作攻关,增强产业链韧性,在合作中打造具有更强创新力、更高附加值的产业链。

四、经济运行

第130届广交会圆满落幕 5天累计进馆60万人次

10月19日,第130届广交会在线上线下圆满落幕。据广交会新闻发言人、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副主任徐兵介绍,五天以来,线上平台累计访问量2792万次。参展企业累计直播4.3万场次,超过35万人次线上观看直播。线下展展览面积约40万平方米,参展企业7795家,累计进馆60万人次。

境内采购商参会热情高,累计线下到会人数共89609人,华润万家、永辉超市、京东、唯品会、名创优品、网易严选、苏宁易购等众多行业头部企业及专业商协会参会。成功举办双循环促进活动,华润万家、名创优品等10家龙头采购集团与31个省(区)市约110家参展企业进行贸易对接。境外采购商和采购代表参会踊跃,华南美国商会、大韩贸易振兴公社等18家工商机构组织500多家会员企业线下参会,美国沃尔玛、史泰博,法国瓯尚集团等18家国际知名企业组织大批买手参会采购。共有来自228个国家和地区的37.8万名采购商线上注册观展,采购商数量稳步增长,来源地再创历史记录。

大湾区4个项目入选第一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公示名单

10月19日,文旅部发布《关于第一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名单的公示》,拟确定全国120个项目为第一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其中大湾区5个项目入选,分别是:广州市北京路、广州市正佳广场、佛山市佛山创意产业园、中山市中山假日广场。

此前,文旅部印发《关于开展第一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建设工作的通知》,明确四至范围、业态聚集度、公共服务、品牌知名度、市场秩序、政策环境等六方面的遴选要求。比如业态聚集度方面,明确街区、文体商旅综合体、省级及以上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商业区域内夜间营业商户中的文化类商户数量或营业面积应占比不低于40%;旅游景区提供夜间游览服务的天数较多,夜间营业的文化娱乐设施项目数量或游览面积应占比不低于40%。

五、全国纵览

浙江推出“浙科贷”“创新保” 支持企业科技创新

10月20日,浙江省针对科技企业发布“浙科贷” “创新保”等专属融资服务及保险服务项目,以进一步解决科技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问题,发挥金融支持科技创新的重要作用。

 “浙科贷”“创新保”由浙江省科技厅联合7家银行、2家保险公司推出,针对从事科技研发、生产的省内企业或科研机构。“浙科贷”可在同类型企业免抵押担保贷款额度的标准上增加30%以上额度,增加1年以上贷款期限,在同等条件下给予最优贷款利率。因保险条款约定的保险责任导致研发项目失败的企业或科研机构,“创新保”可按照约定给予赔偿,保额最高300万元。

统计显示,截至8月底,浙江省科技贷款余额10074亿元,涉及科技企业3万余家,覆盖面达50%;累计发放“人才贷”186亿元,向84家高层次人才创业企业及其核心科研团队提供累计6.8亿元风险保障。

研究院简介(插入文章末尾).jpg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