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五家国家公园公布 涉10省区23万平方公里

2021年10月21日 11:06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高江虹
首批国家公园涉及青海、西藏、四川、陕西、甘肃、吉林、黑龙江、海南、福建、江西等10个省区。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高江虹 北京报道 10月21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李春良、国家公园研究院院长唐小平和首批5个国家公园管理机构负责人,介绍首批国家公园建设发展情况。

在此之前的10月12日,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上,我国首批国家公园名单公布,分别是三江源国家公园、大熊猫国家公园、东北虎豹国家公园、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武夷山国家公园。这批国家公园涉及青海、西藏、四川、陕西、甘肃、吉林、黑龙江、海南、福建、江西等10个省区,均处于我国生态安全战略格局的关键区域,保护面积达23万平方公里,涵盖近30%的陆域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种类。

李春良介绍道,第一批正式设立的5个国家公园,实现了重要生态区域的整体保护,涵盖了所在区域典型自然生态系统以及珍贵的自然景观和文化遗产,保护最具影响力的旗舰物种,都是我国生态安全战略格局的关键区域,对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发挥着示范和引领作用。

他表示,下一步将会重点抓五个方面,一是构建统一规范高效的管理体制,设置管理机构,创新运行机制。二是全面提升园区内生态性保护水平,统筹沙水林地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加强原真性和完整性保护。三是健全法治体系,加快高水平的国家公园立法进程,强化执法监管。四是加强支撑保障,建立高水平的国家公园研究机构,强化保护基础设施建设,建设生态网络感知系统,全力提升监测监管水平。五是推进共建共享,完善生态保护补偿政策,发挥地方政府和社会参与的积极性,让老百姓在国家公园建设中得实惠,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