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厂商开年大战:产品升维价格降维,国内大盘可否超越去年?

2023年02月14日 22:11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骆轶琪
价格竞赛是阶段性现象,能否扭转大盘要看长期研发能力的支持和释放。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骆轶琪 深圳报道

开年过后,安卓阵营陆续开启了新机发布竞跑。或许一部分受上游芯片产品的高库存降价带动,年初发布的部分手机新品将存储配置推到了罕见的1T,且整体内存配置都较高,但价格却具备吸引力,由此落下价格竞赛既视感。

价格降维也是从去年末到今年来手机行业不可忽视的基调。就连苹果都在线上和线下渠道开启了对反响不如预期的14系列产品降价。

在深圳华强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走访时发现,一家苹果授权专营店的门面上,大大写着促销活动:iPhone14系列最高优惠700元;在去年末到如今的大小电商促销活动期间,京东等主流销售渠道的苹果14系列手机,也有200-800元不等的优惠活动。

(一家苹果专营店贴出促销活动,图源:记者骆轶琪拍摄)

价格降维在一定程度上的确可以达到更吸引消费者的效果,但iPhone14系列实际降价活动已经持续了一段时间,其并未实现如13系列一般的战绩,这显示出销量的最终结果将归结于产品本身,降价只是一个促进手段而已。

叠加年初淡季效应影响,供应链端目前的反馈依然平淡。头部镜头厂商大立光在此前的业绩会中曾表示,直到2月份,整机需求依然疲软,不及去年底。同为头部镜头厂商的舜宇光学,1月份出货量环比仍有下滑表现。

虽然业界普遍预期今年中国手机市场依然无法站上3亿台出货大关,但开年的战火以及厂商新机表现,似乎显示出今年仍值得期待。

realme真我副总裁、中国区总裁徐起在近日的发布会中提到,今年将是realme中国市场爆发之年,受访时他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今年的中国市场一定很卷,对于我们来说,只要把产品想清楚、把产品差异化做好,一定有realme的立足之地。”他同时指出,今年依然有很多机会,比如线下运营商和电商渠道,都希望能够至少维持或略有增长,这时与渠道和平台共同探索生存之道显得尤为重要,要抓住身边一切机会。

价格竞争?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渠道走访时发现,运营商的确在积极参与手机促销活动。以深圳华强北一家大型连锁电器集合店为例,针对不同价位段的机型,有运营商提供了升级5G套餐/携号转网提供购机立减1000-3000元左右不等的优惠;一些发布时间较长的机型也有一定折扣。

在近日的新机发布中,厂商都提到了对存储版本的大幅升级,以及部分配置有相比同业升级的前提下,有一定价格优势等特点。

(电器集合店内,运营商在积极推动套餐升级或携号转网优惠活动,图源:记者骆轶琪拍摄)

面对陆续发布的新机,小米集团合伙人、红米品牌总经理卢伟冰在公开平台放话:K60将全面开启“512GB普及风暴”,2999元价格起。

对此,一加中国区总裁李杰受访时指出,“一加整体的思路不是去打价格战,而是做好产品,再提供合适的价格,吸引更多用户。我们的目标是跟更多用户交个朋友,但一定要回到最初的产品和品牌目标上。”他多次强调,在如今大环境和用户需求变化趋势下,一味地降价不能完全解决问题。如果手机产品力和表现力不足够突出,降价作用将是有限的。

的确,作为典型的高门槛价格、长换机周期类产品,在直屏机创新效应衰减环境下,当前更重要的是推出如何用户需求的产品。

李杰分析道,此前手机行业换机周期是1年左右,但如今已经超过30个月,随着手机品质越来越高,使用2-3年后手机依然没有一定换机的必要。而此前的换机多是被通信时代迭代、手机存储见顶等条件所改变。“所以消费者购买产品时,不会一味图便宜,购买决策会更理性一些,对手机各方面要求都更高。”

这种趋势目前来看也将是既定的。他预计,“整个大盘这几年都有些下滑,但未来我觉得基本会稳定。因为手机还属于刚需产品,每年会有部分人有换机需求,这到了一定程度大概会持稳。至于能不能让大盘提升,还需要厂商一起努力,提供给用户更多换机理由、更好的产品和技术,这才是未来把盘子做大的核心。

由此,把旗舰机中的核心能力下放是其中一条路径,李杰表示,在同价位段中,一加Ace2投入了巨大产品成本,只是在此基础上提出了相对低的价格。

据介绍,在新发布的一加Ace 2中,率先搭载了由OPPO自研的全链路电源管理芯片SUPERVOOC S,搭载满血版骁龙8+移动平台+ LPDDR5X + UFS3.1的组合;软件方面延续了此前发布的自研闪存技术“内存基因重组”、游戏云计算专网等。内存配置12GB+256GB起步。

对于后市预期,李杰认为,随着各国政策调整,整体经济将逐渐复苏,这对消费将带来刺激作用,但中间仍需要一定时间,短期内还不会有很大波动。

徐起则对记者表示,今年1-2月份国内市场恢复比较好。“尤其2月份,我看到很多品牌手机的新品整体流量远比去年好。我也了解到大家对于今年手机大盘的预判从2.7亿台降到2.5亿台左右,但很多研究机构,包括我都认为今年大盘会跟去年持平,甚至存在比去年更好的可能性。大家都抱有期盼,今年手机市场环境未必会比去年差。

举例来说,徐起表示,此前发布的真我10系列在1-2月份仍处在缺货状态,这是源于产品将曲面屏应用下沉带来的增量,为此公司在做产能提拉;新发布的真我GT Neo5顶配16GB+1TB也产量有限,需要持续追货。

如何长远?

从健康长久发展角度看,价格竞争应该说只是目前市场环境下的一个侧面。纯粹价格竞争必然不会长远,背后都需要技术能力持续提升的支撑,让产品真正精细和专注。这也是在下行大盘背景下,新品类折叠屏产品持续销量走高的原因所在。

在记者走访停留前述集合门店的时间,就分别有几波人驻足在最近发布的折叠屏手机柜台观摩询问。据店员介绍,新款折叠屏手机仅部分颜色有现货。

或许正值工作日晚饭时间,整体线下门店都相对冷清,集合店人流情况比单一品牌直营店要多一些。一家直营店店员向记者表示,最近发布的折叠屏没有现货,需要提前预定,基本第二天就能到货。上一代折叠屏的大内存版本已经无货,低内存版本则接近尾货促销状态。

折叠屏的吸引力固然在于其平板+手机的结合体验,眼下这是被注入众多新技术赛跑的一大细分品类。当然在直屏手机中的研发竞争也在持续,且从硬件本身不断延伸到软件体验等方面。

比如一加此次宣布与热门游戏《原神》达成未来三年战略合作,并投入一亿元成立一加-原神体验优化实验室。

真我GT Neo5则是把闪充功率推到了阶段性瓶颈。据悉,目前Type-C能支持的最高充电功率是240W,这款新品则是行业中率先把功率推到这一阶段。

徐起介绍,从市场数据发现,目前有八成消费者购机中认为快充功能十分重要,240W体验的最大特征在于短时间内续航充电效率高,这满足了当前消费者充电时间碎片化的痛点。

“未来闪充升级的方向,首先,功率提升还有突破空间;其次,充电形式和电池结构未来也会有更好的电池方案等。充电是一个综合命题,除了充电速度和电池耐用性外,还有AI智能充电的研究和使用,由于电池过量充会减少寿命,但AI智能充电可以保护电池不会过充,这将是电池一体化重要的命题。”他指出。

产品设计之外,手机公司策略上不再走机海战略也是一个共识。李杰指出,一加不会玩机海战术、做很多产品迭代并行。产品思路是做精品,希望每一款产品都能是同档位里很能“打”的。

徐起受访时也表示,2022年realme做了策略调整,实施精品战略,在全球不再开发其他国家,对重点核心市场进行深耕。近日发布的真我GT Neo5是调整完成后的首款产品。

“今年在中国市场,realme将聚焦3个系列:主打运营商渠道的V系列,打造千元级5G产品;数字系列是今年中国市场打造的王牌系列;主打性能的GT Neo系列。我觉得产品线合并、产品做得更加精专,产品也更具有竞争力。”他续称。

因此对今年中国市场寄予厚望的原因,徐起认为,包括产品和市场运营两方面。

产品以此次真我GT Neo5为例,核心优势是240W满级秒充首发,这在短时间内(可能一年以上)是GT Neo独有技术;创新设计了灯光系统“觉醒光环”,是市场上稀缺的巧思;1TB存储也是手机行业3500元左右价格段此前没有的。

运营包括与渠道商的联动、线上线下服务深耕拓展等。在今年初,realme就宣布了与中国电信天翼终端达成2023年战略合作,签订天翼100万台终端目标。

手机厂商与运营商在积极增加国内5G用户体量方面也有共通性。徐起进一步介绍,对此realme能做的,是进一步通过供应链和自身能力,带来更好的产品。同时,运营商另一命题是建设年轻用户群体,这也是realme的产品定位。“核心用户在18-25岁,realme今年的营销也会跟运营商更多基于校园人群打开新的市场和机会。”

虽然整体来看,今年初国内手机市场还没有出现消费表现逆转,用户对手机也更加挑剔。这反倒令手机厂商对于产品性能的更多追求,甚至有硬件价格让利动作,无论是对后续的自研硬件还是软件调教等方面都有长期规划并持续推进。

苹果在2022年iPhone 14系列国内市场部分机型遇冷却又实现整体逆势成长的现象,显示出下行市场不是没有机会,何况厂商今年在产品堆叠上更加内卷,研发也在逐渐发力。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