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解读丨买方时代降临?70城房价涨势放缓

2023年05月17日 19:00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敏,黄俊钧
提价行为已很难引发“买涨”情绪,却反过来抑制了成交。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张敏、实习生黄俊钧 北京报道

由于楼市复苏过程中出现波动,价格信号也稍稍走弱。

5月1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4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城市个数减少,同比上涨城市个数增加。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整体涨幅回落、二手住宅环比涨幅回落更为明显,各线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或降势趋缓。

从近期的市场交易变化中,不难看出价格调整的端倪。4月,全国商品房交易规模环比大幅下降,楼市“小阳春”褪色,显然难以对价格形成有力的支撑。

事实上,在市场供需关系趋于平衡的当下,量与价的变化互为因果。今年以来,随着市场需求的释放,一些开发商和二手房业主开始提价,但提价行为并未引发“买涨”情绪,却反过来抑制了成交。

分析人士指出,这也是当前楼市的主要特点:买方时代,价格难大涨。

买方时代的两个特征

70城房价是房地产市场变化的晴雨表。2021年下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进入深度调整期,市场经历了较长时间的筑底阶段。在此期间,70个大中城市中,房价下跌成为主流。到2022年第四季度,新房价格环比下跌的城市数量超过50个,二手房价格下跌的城市则超过60个。

2023年以来,随着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以及一系列稳楼市、促消费政策的刺激,此前积压的需求开始释放,楼市出现久违的“小阳春”,房价也迅速止跌回升。3月,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分别达到64个和57个,相当于2019年上半年的水平。

4月,“小阳春”势头有所减弱,房价涨势也开始放缓。当月,新房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有62个,比3月减少2个;二手房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有36个,比3月减少了21个。

根据国家统计局此前发布的数据,4月单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为7690万平方米,环比下降48.1%;商品房销售额9205亿元,环比下降39.0%。

贝壳研究院市场分析师刘丽杰指出,在一季度市场需求集中释放后,市场交易量季节性回落,价格环比涨幅收窄,这是市场修复过程中的自然回落和调整,是市场向合理中枢修复过程中的正常振荡。

今年以来,各级监管部门继续以较高的频率出台稳楼市政策。其中,对需求端各项限制性政策的放松,成为主要特点。具体表现为:降低首付比例及房贷利率、放松限购限贷限售等政策、提高公积金贷款及租房提取额度、推进带押过户、发放购房补贴,等等。

到4月,类似的政策仍在不断释放,但有两个因素制约了市场的继续升温。

第一,部分开发商提价销售,对需求产生了挤出效应。这使一些房地产开发商在4月重新调整价格策略,加大折扣力度,并造成新房价格涨幅趋缓。而在二手房市场,由于涨价会明显延长交易周期,一些业主也开始下调挂牌价格。

第二,市场供应充足,购房者并不急于出手。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4月末,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6.45亿平方米,虽比年初有所下降,但仍为2017年下半年以来的高位。因此,新房市场仍处在去库存的周期中。

在二手房市场,多家机构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业主挂牌数量持续走高,明显超过了交易规模。面对充裕的选择空间,购房者也放缓了出手节奏。

有房企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这两个特点表明,房地产市场已进入“买方时代”,过去因供不应求而产生的“买涨”心态已不复存在。相反,买方获得了更多的议价空间,这也使得房价难以大幅上涨。

房价反弹动力不足

在近两年的市场调整期中,一线城市因对资源、产业、人才的吸引力较强,其房价也一直表现出更好的抗跌性。今年以来,这种情况继续存在。

4月,70个大中城市中,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4%,涨幅“逆势”提高0.1个百分点。同期,二线城市新房价格同样环比上涨0.4%,但涨幅回落0.2个百分点。三线城市新房价格环比上涨0.2%,涨幅回落0.1个百分点。

二手房方面,一线城市房价环比上涨0.2%,二三线城市则均与上月持平。

与去年同期相比,一线城市新房价格上涨2.0%,二手房价格上涨0.9%,涨幅明显高于二线城市和三线城市。

分析人士指出,这反映出房地产市场的分化趋势。随着房地产市场告别普涨时代,一线城市和热点二线城市的市场更加稳定,其房价的抗跌性更强;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市场上涨乏力,其房价也较难得到足够的支撑。

事实上,近几个月来,一线城市获得的政策支持力度相对较小,二线城市所获的支持力度相对较大,三四线城市亦普遍出台了较大力度的支持政策。但在70个大中城市中,房价涨幅靠前的城市多为热点一二线城市,跌幅较大的城市则以三四线城市为主。

受访者普遍认为,在当前的市场调整期,这种局面将继续存在。后续的房价变化趋势,仍将取决于市场走势。

5月16日,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对房地产市场做出定调,“房地产市场整体处于调整期,稳定房地产市场,保障和改善民生,仍需要继续努力。”他认为,下阶段,随着经济恢复向好,稳定房地产市场政策显效、市场预期好转,房地产市场有望逐步企稳。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今年以来,一二线城市出现了楼市“小阳春”,但整体看,大部分三四线城市依然处于调整中。他表示,供需双方出现了博弈现象,并体现在价格变化上。未来房地产市场依然期待更多的有利政策出台,来维持量与价的稳定。

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也指出,由于政策边际效应下降,加上近期政治局会议保持定力的基调,预计整个二季度,商品房市场交易量将在一季度的高位上下降。交易量在较低位徘徊,加上房源供应增加,将使价格(尤其是二手房价格)继续反弹的动力不足。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