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级轿车激战正酣:第十一代雅阁入局插混市场

2023年05月22日 16:54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宋豆豆
广本希望以雅阁为契机,不断开拓广本车型电动化旅程,在新能源领域发力。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宋豆豆 厦门报道

“谁说插混不能和燃油同价?”日前在广汽本田第十一代雅阁上市发布会上,广汽本田执行副总经理李进话音刚落,台下掌声和欢呼声此起彼伏。新车涵盖e:PHEV强电智混与锐·T动两大动力类型,前者市场指导价为22.58-25.88万元,其高配车型比老款雅阁混动版低1000元,后者市场指导价为17.98-22.88万元。

此次全新雅阁进化的最大亮点是引入e:PHEV即插电混动系统,搭载第四代i-MMD双电机混动系统,其中全新2.0L直喷阿特金森发动机最大热效率达到41%,E-CVT 双电机变速箱与PCU功率密度输出控制单元配合,最大输出扭矩335N·m;IPU动力电池重量/体积都减少50%以上,为车内释放更多乘坐空间。此外,新车NEDC工况纯电续航106km,NEDC工况匮电油耗4L/100km。

而锐·T动搭载的1.5T直喷VTEC发动机和CVT变速箱经过全新调校,峰值功率扭矩141kW/260N·m。

座舱方面,新车率先搭载Honda CONNECT 4.0智导互联,以安全CONNECT为核心,配备了DMC驾驶员状态感知系统与Cabin Watch后排守护功能;智能驾驶方面,第十一代雅阁配备Honda SENSING 360安全超感系统,采用5个毫米波雷达+6个声呐传感器+前方摄像头方案,新增FCTW穿行先知、LCCM变道后卫、ALCA变道智驾等功能。

李进表示,目前在整体限购、限行和限牌的大背景下,e:PHEV可以满足用户大部分日常工作和生活场景,即便是长距离驾驶,也没有里程忧虑,而且有绿牌指标。

“我们的电动化产品将覆盖每一个细分市场,分别布局在e:PHEV插电混动、e:HEV油电混动、e:NP纯电动三大动力领域,目前我们已推出6款混动车型。”广汽本田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森山克英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继雅阁插混之后,接下来将推出皓影插混。我们希望以雅阁为契机,不断开拓广本车型电动化旅程,在新能源领域发力。”

事实上,对于重度依赖燃油车的日系合资品牌而言,在新能源车市场竞争愈发激烈的当下,比自主品牌承受着更大的压力,它们既要守住燃油车的底盘,又要尽快把新能源车短板补齐。当下高效的电动化转型或许是日系品牌重现燃油车荣光的最佳方式。

此前广汽本田已在市场上推出了包括皓影锐·混动e+、VE-1与绎乐EA6等在内的插混与纯电车型,但市场表现平平,未能真正带动广本新能源转型。与前述车型不同,被寄予厚望的雅阁作为广本在中国市场的B级旗舰车型,进入中国市场24年累计销售320万辆,此次插混版本的推出或将加速广本电动化转型。

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市场渗透率逐步攀升,尤其插混增速加快,正在成为车企激战的细分市场之一。乘联会最新数据显示,中国车市插混(PHEV)车型3月销量16.3万辆,同比增长93.3%,远远高于纯电动车(EV)车型4.7%的增长率。

事实上,车市一直有着“得B轿者得天下”之说。在竞争激烈的B级轿车市场,换代雅阁面临着丰田凯美瑞、日产天籁、大众帕萨特、大众迈腾等合资车型的挑战,其中大众帕萨特和大众迈腾早在三四年前已推出了插电混动车型,不过其销量表现不尽如人意。

除了合资车企不愿放弃“利润奶牛”外,不少新能源品牌尤其是以比亚迪为代表的自主品牌已拿下中国B级插混市场不少份额。日前比亚迪汉DM-i新车上市,起售价低于19万元,比2022款汉DM-i的入门级车型便宜2.8万元,向日系、德系等合资品牌一直以来垄断的B级主流轿车市场发起新一轮进攻,这一细分市场的竞争将更加激烈。

关注我们